手机站   |   客户端

马鞍山花山: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努力交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花山答卷”

时间:2021-08-25 16: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锚定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新发展定位,花山区纪委监委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着力把政治监督往深里抓、往实里做。

聚焦政治建设,答好政治监督必答题

2020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马鞍山薛家洼生态园考察。2017年、2018年,薛家洼生态园曾因生态环境问题突出在中央、省环保督察中频频曝光,而今经过综合整治,昔日“脏乱差”的生态“痛点”蝶变为“美如画”的环境“亮点”!

区纪委监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中央巡视安徽反馈意见整改和省委巡视“回头看”,认真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推动政治监督首责

为落实好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意见,2021年4月研究出台区委监督提醒谈话制度。以个别谈话为主,集体谈话为辅。谈话前制定谈话方案,谈话中记录谈话内容,谈话后形成谈话材料,同时针对监督提醒谈话形成意见和建议,跟踪了解后续落实情况,巩固提醒谈话成果。

2021年4月以来,花山区纪委监委负责人分别结合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堵塞管理漏洞、规范工作管理、开展社会治理、狠抓换届风气监督、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与8名班子成员、市管干部以及9名街道、区直重点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开展监督提醒谈话,反馈问题36个。

制发监督清单,精准把握政治监督重点

花山区纪委监委在马鞍山市纪委监委153项重点监督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区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讲话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奋力建设幸福美好新花山的决定》,有针对性地出台《重点工作任务监督清单》,从12个方面45项监督指标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

对标45项监督指标,区纪委监委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省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集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7个,同步深化运用约谈、跟踪回访、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立行立改。

创新监督方式,强力夯实政治监督成效

扎实推进紧密型纪检监察协作区建设,形成“室、组、地”联动监督、联合办案的工作格局。制定《花山区纪委监委关于加强和改进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采用“月初计划、月末总结”的工作方法,定期开展监督工作调度。综合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走访调研、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推动监督融入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

近一年,通过政治监督发现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作风不扎实等方面问题51个,督促完成整改51个,对2个党组织责令书面检查,对2人予以诫勉,2人予以批评教育,1人予以谈话提醒。(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