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左宕左氏:廉俭忠信,秉礼守义

横埠镇全景

横埠镇,隶属于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地处长江北畔,平顶山、黄栗山、风凰山、马鞍山逶迤起伏,境内横埠河绵延流过,白荡湖、湴湖波光潋滟,犹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崛起于枞阳东部大地,展现出她秀丽而华美的容颜。

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明代铁骨御史左光斗,当代无产阶级革命家黄镇,中国农工民主党创始人章伯钧,国际知名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爆破专家”汪旭光,均诞生于此。从“忠毅池塘龙戏水”到“将军故里柳环楼”,一代代横埠英豪为横埠增光添彩,声名远扬,横埠因人杰而生辉。

左宕左氏原籍泾县,后迁潜山。元末寇盗纷起,左氏先祖左代一自潜山迁东乡横埠河蒋家宕(今枞阳县横埠镇)。后因左氏聚居,蒋家宕改名左家宕。至十一世左光斗出,人文蔚起,遂为枞阳名族。

左氏宗祠

左光斗(1575年-1625年),字共之,一字遗直,号浮丘,又号沧屿。明代南直隶桐城(今铜陵市枞阳县)人,明代著名的政治人物,“东林六君子”之一。明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进士,先后任中书舍人、浙江道监察御史、大理寺少卿、左佥都御史等职。他为官清廉,刚正不阿,处处以体察民情为急务,时时以清除积弊为己任,因上疏弹劾大宦官魏忠贤而含冤下狱,被捕时家乡父老头顶明镜,手端清水,拥马首嚎哭,“缇骑亦为之涕零”。不久左光斗在狱中受折磨而死,享年五十一岁。后被追赠为右都御史,南明弘光时平反,谥号忠毅。

左光斗一生恪守清廉。万历三十五年(1607年)春,33岁的左光斗考中进士,同年十月担任中书舍人。他自己写了一副对联悬在住处:“俸薄俭常足,官卑清自尊”,以表达自己的清廉之志。在明代,监察御史品级不高,但权力很大。当时御史在巡视某地或督学离任时,地方官都要赠送价值不菲的答谢金,叫“谢荐规”,但左光斗严辞谢绝,他的洁身自好,让那些习惯了“惯例”的官员们汗颜。左光斗为官18年,始终恪守勤俭与清廉,两袖清风,不治家产。日后,他被魏忠贤矫旨革职回到家乡时,行李萧然,囊空如洗,唯有一身正气。

左光斗为官清正、磊落刚直,被誉为“铁面御史”,为挽救明王朝做出了许多努力,出任屯田监察御史期间,在天津实施“三因十四议”的屯田方案。还主持了西北水利空间范围内的京东、畿辅的水利屯田实践,取得明显成效。后人辑有《左忠毅公集》。

左氏宗谱

左氏家训为左光斗堂兄左光灿所撰,载于《左氏宗谱》(1911年版)卷二。

左光灿(1573年-1637年),字闇生,号知白,左光斗三伯父左出震之子。行仁义,励节操,有文才。明崇祯七年(1634年),时为左氏家族户长的左光灿在家中定下了“敬祖宗、孝父母、敬长上、友兄弟、教子孙、教勤俭、戒好讼、戒讼唆、安生理、禁非为”等十条、近两千字循循善诱以叮咛的家训,即传之后世的《左氏家训》。其家训内容从家族出发,涉及家庭各成员之间的关系。三字一句领首,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近年来,铜陵市深入研究左光斗廉政思想及其政治实践,着力发掘左宕左氏家风家训中鲜明的清廉理念,并将其运用到廉洁文化建设中来。相继建成左光斗纪念馆、左光斗故居,出版《大明御史左光斗》《左光斗及其家族》等专著,编纂《左光斗诗文集》等,拍摄文史资料片《左光斗》、电视专题片《左光斗家风故事》《寻琴记》,编排大型黄梅戏《御史夫人》,深入传承和发扬左光斗廉洁精神以及左氏家风家训中的清廉元素,着力营造崇尚廉洁、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政治生态。

(铜陵市纪委监委 报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