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提高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着力营造优良办事环境

时间:2021-08-07 06: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别着急,你反映的问题已经登记下来了,我们会按程序认真办理。办结后,承办部门会及时向你反馈处理结果。”近日,铜陵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在接听“12388”举报电话时,一边认真记录一边耐心回复着群众。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营造关注民生、便民利民办事环境的“推进器”。今年以来,铜陵市纪委监委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运用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强化问题线索收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办事环境问题,加大问题线索查办力度,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6月底,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1085件次;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43起,处理57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8人。

铜陵市纪委监委坚持抓本级、带系统,精准判断问题类别,认真做好信访举报信息接受和分流转办工作,督促本级承办部门按季度向信访举报部门反馈已办结转送件处理结果情况。成立由信访室、相关监督检查室、审理室组成的线索督办组,对关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信访件,及时跟踪督办,注重协调指导,严格程序和实体的双重把关。在做好受理举报、查信办案常规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信访举报政治生态“晴雨表”作用,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对涉及反映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的地方和单位精准画像,为开展基层监督、换届选举等提供参考。

在提升市本级信访举报工作水平的同时,铜陵市纪委监委注重加强对县区纪委监委业务培训和指导,开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规则》知识测试,积极指导帮助县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定期通报县区纪委监委受理办理情况,加强检查反馈,及时纠正县区纪委监委受理不准确、办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压实县区纪委监委信访举报工作责任,推动县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工作标准、提高能力素质。为提升工作质效,枞阳县纪委监委把全县16个乡镇划分为3个办案协作区,推行“纪检监察室+乡镇纪委”的工作机制,实行联合接访,高效推进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办理。铜官区纪委监委印制信访举报指南放在社区服务中心、村(居)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供群众取阅,扩大信访举报业务知悉范围。郊区纪委监委通过面对面方式落实实名信访举报反馈制度,在问题查清后,直观、详细、全面地向群众解释说明调查过程和结果,更加消除群众心中的疑虑,打开信访人“心结”,切实做好信访举报“后半篇文章”,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发挥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在问题线索‘主渠道’、权力行使‘观察哨’、干群关系‘连心桥’方面的作用,为我市营造关注民生、便民利民的办事环境作出新贡献。”铜陵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