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科技赋能 “指尖上”的监督 让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21-07-28 09: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喂,您好,俺在外地打工,听说了‘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俺想查查俺今年的粮补,能查到不?”

“当然可以,您只需要通过身份证号码登录平台,各类民生资金发放情况、惠民政策、养老保险、扶贫、低保等等都能查到。”

濉溪县纪委监委立足预防“微腐败”问题发生的基本点,努力探索破解监督难题、提升监督实效的方式方法,在学习多地智慧纪检监察平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建设开发了濉溪县“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平台把民生资金、“三资”监管、干部“十公开”和村(居)务信息等全部纳入,实现数据一网统管,向群众全面公开。

“大姐,趁着排队这会时间,我来教您怎么用手机登录咱们县的‘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吧。”这是濉溪县孙疃镇纪委工作人员在疫苗接种点向群众宣传使用“小微权力”监督服务平台的一幕。

自平台开通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通过“濉河清风”网站、微信公众号,濉溪警方,掌上淮北等媒体广泛开展线上宣传,印制海报、宣传折页等各类宣传品20多万份进行全覆盖线下宣传,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和使用率。目前,平台小程序用户绑定量达到9万余人,访问量已突破13万+。足不出户即可扫码知情、上网监督的新形式受到广大群众欢迎,切实加强了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防止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

“平台开通以后,到村部咨询各项惠民补贴的群众明显减少了,大家通过平台就能将村里各项资金去处查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濉溪县刘桥镇王堰村党总支书记王修设称赞平台是“还群众以明白,还干部以清白”。

目前,平台已录入公开数据500多万条,正在不断充实各项涉农惠民资金数据。同时,执行“前台公示公开、群众监督,后台分析预警、部门查处”的运行机制,纪检监察部门和有关职能单位可以通过设置自定义的数据预警模型,对平台中的数据库进行数据交叉比对分析,主动发现存在涉嫌违规违纪问题。对于涉嫌违纪违法行为,直接移交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核查处置,监督平台成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科技利器,进一步实现了精准监督、前移监督、常态监督。

“群众每查询一次,对村干部的监督就多一分,监督机制的高度透明,为村干部用权戴上‘紧箍咒’,让村务管理装上‘防漏网’。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从制度、人员以及软件和硬件上不断升级,让科技为基层监督赋能提效。”濉溪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