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防汛工作监督不松劲 确保江河安澜百姓平安

时间:2021-07-27 17: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防汛防台风工作是怎么组织落实的?”“值班值守人员都在岗吗”“防汛救灾物资储备怎么样?” 7月24日-7月26日,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与省水利厅相关单位组成联合暗访组,针对防汛工作严峻形势和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工作,赴芜湖、黄山、宣城等地开展防汛工作暗访督查。这是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加强防汛工作监督的一个缩影。

闻风而动,督促全力以赴抗御台风“烟花”。当前我省正处于主汛期和“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台风“烟花”来势汹汹,防汛防台风形势严峻。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立足防大汛、防台风工作目标,以认识到位、责任到位、跟进到位“三个到位”高标准、严要求,督促省水利厅抓紧补齐防汛防台风工作短板,织密筑牢防险救灾覆盖网络。督促省水利厅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水利部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专题视频会和省防御第6号台风“烟花”会商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台风最新趋势,对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全组同志全员集结,严阵以待,放弃节假日,到岗到位。7月24日-7月26日,督促参与省水利厅派出7个督查组、3个暗访组赴芜湖、黄山、宣城等地开展防汛纪律督查暗访,重点检查中小河流、中小水库备汛、山洪灾害防御、工程调度、防台风准备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梳理反馈,督促整改落实。

未雨绸缪,督促提前部署防汛工作。结合驻在部门工作职能,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抓紧抓细抓实。3月下旬召开专题组务会,及时调整工作计划和重点,研究部署防汛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全组人员主动参与、靠前监督。针对2020年大水导致水毁工程多、修复任务重的局面,积极督促省水利厅提前部署安排备汛工作督查,省水利厅先后派出26个工作组赴各地就水旱灾害防御准备、水毁工程修复、开口子工程建设等进行检查督查。督促省水利厅积极防范应对淮河可能发生的大洪水,驻厅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由省政府组织的安徽省淮河洪水防御调度预演。督促推动省水利厅在实施山洪灾害常规预警的基础上,开发部署山洪公众预警模块,进一步增加预警信息的覆盖面,着力打通山洪灾害防御“最后一公里”。

靠前监督,督促防汛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督促省水利厅始终把水旱灾害防御作为汛期全厅中心工作抓牢抓实。驻厅纪检监察组强化全程监督,压实防汛责任,通过会议监督、调阅资料、调研督导、暗访督查等方式督促落实好各项工作部署。4月30日,在我省即将进入汛期之际,督促省水利厅及时召开全厅水旱灾害防御动员会议,成立监测预警组、工程调度组、抢险技术支撑组、信息通讯组、综合服务组、纪律督查组等6个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驻厅纪检监察组作为纪律督查组牵头单位,承担值班抽查、现场督办等工作任务,明确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分别负责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防汛纪律督查工作。入汛以来,通过现场督查、电话抽查方式监督检查了全系统近40个单位的值班值守等防汛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跟踪督促落实整改。6月11日,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谢为群率组有关人员赴省水利厅水旱灾害防御处专题调研督导梅汛防御工作,就水旱灾害防御工作提出了严格落实防御责任、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全力排查处置工程隐患、修订完善防御方案预案等六项具体要求。

5月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谢为群先后5次率省水利厅有关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无为大堤下九联圩、青弋江分洪道、磨子潭水库、佛子岭水库、安庆、池州等地开展防汛工作专项督查调研,详细了解监测预警、工程调度、堤库巡查、应急处置、防汛责任落实等情况,会商研究解决实际问题。6月以来,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分别带队,会同省水利厅有关部门组建2个厅水旱灾害防御纪律督查组,先后4次对长江流域、淮河流域防汛工作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6月中旬,驻厅纪检监察组协同省水利厅派出10个检查组,对全省16个市、17个厅直单位和引江济淮工程开展水旱灾害防御和安全生产隐患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隐患,督促责任单位立即整改。7月3日,协同省水利厅再次派出2个工作组,对各地安全风险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各地持续开展隐患排查,督促查患到位、整改到位。7月2日,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督促省水利厅及时派出工作组赴黄山、安庆、池州、六安等市督查指导强降雨防范工作;督促提前落实150名省级专家组建50个专家组,24小时待命,确保随时奔赴一线做好抢险技术支撑。

成效显著,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7月8日下午,省委书记李锦斌深入省水旱灾害防御调度中心调研防汛工作,详细了解全省实时降雨和长江、淮河、新安江等水位动态情况,听取雨情水情汛情分析,对当前防汛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面对入汛以来多轮次、大范围持续强降雨袭击,全省提前转移山洪灾害威胁区群众2792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加强水利工程调度,及时开启各类涵闸及排涝设施,排出受涝农田678万亩。截至目前,全省汛情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重要水利设施没有损毁,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利保障。(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