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天长:监督下沉护航乡村振兴

时间:2021-07-15 09:4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王叔,谕兴水库天鱼站头经过你们协商议事后快速改造,现在灌溉能力较以前是否有很大提升……老百姓对此项工程是否满意?”“好着呢……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发挥余热,为群众多做实事、做好事。”这是天长市纪委监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立足工作实际,将“微权力”监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的重点,压紧压实监督责任,推进监督下沉,护航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天长市不断创新基层监督模式,始终坚持把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推进基层治理服务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加强“小微权力”监管等一系列举措,打通乡村治理服务“最后一公里”,不断激发乡村治理新活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初,天长市在新街镇试点的基础上,全市174个村(社区)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积分”双层监督制约和激励机制,即通过建立村(社区)干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以及村(社区)干部工作表现积分制管理制度,明确村干部工作职责权限,划出红线,规范基层权力运行,让村干部敢干事、肯干事、能干事、善干事,确保不出事。

为了把监督融入基层治理之中,不断释放基层活力,天长市创新“1+N+X”村级民主协商治理模式,“1”是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协商委员会主任,负责牵头引导; “N”是指村(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和乡贤人士主动参与协商议事;“X”是指利益相关方人员,共同协商治理村务和涉及自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凡牵涉群众利益的事情就是通过民主协商,把党员和村民代表以及相关利益方都召集在一起,让群众拿主意。大家有一说一,将心比心,一起商议解决方案,解决了高标准农田改造、小农水工程、移风易俗等很多老大难问题。面对群众新需求,将选择权、评判权交给群众,换来群众的衷心支持。

该市通过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引领、多方参与、协商共治的乡村治理机制,完善镇、村、村民组三级联动协商机制,激活乡村“微治理”,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金集镇谕兴社区推行的“协商议事”,就是天长市创新乡村治理的一个缩影。该市纪委监委即时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走基层、入农户、下田间,跟进监督,就是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深入查找基层干部在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乡村治理服务三农走深走实,于是就出现了文章开头一幕。

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天长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使用“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三方联动监督机制,规定村级纪检委员由乡镇纪检监察协作区和镇纪委统筹使用,协助和参与各类交叉监督检查、信访调查和执纪审查等工作,既能增强基层监督力量,又能破解村级纪检委员不敢监督难题,不断提高从源头上、根本上预防化解人民内部矛盾,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

“今后,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基层监督模式,督促镇村党组织积极履行好主体责任,助力基层破解乡村治理一道道难题,助力乡村振兴,真正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天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