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整改“琅琊榜” 压实“硬责任”

时间:2021-07-07 11: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会严重影响巡察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据滁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巡察整改不够深、不够实等难题,我们建立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琅琊榜’,以评分排名的形式,激励先进、鞭策后进,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今年以来,滁州市委狠抓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积极探索健全整改促进机制,高挂巡察整改“琅琊榜”,强化巡察成果运用,力争把每个问题原因分析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效果展现到位,全面提升巡察监督质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

整改“琅琊榜”指标评价体系主要包括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整改实际成效情况、建立长效机制情况、整改公开和干部群众满意度情况等4个方面,结合滁州实际将4各方面内容细化为10大项20个指标,既提出原则要求,又列出负面清单。

日常工作中,市委巡察办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对照指标评价体系,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科室组成巡察整改督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等方式,掌握整改日常情况。每半年,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力量,通过巡察“回访”的方式,对照指标评价体系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逐项打分评比,量化评定整改情况。

“‘琅琊榜’的作用不仅在于监督整改方面,也一定程度上压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要我改’向‘我要改’的有利局面。”今年6月,在巡察整改回访检查时,参加巡察整改汇报的13个乡镇党委书记真实感受到了巡察整改“琅琊榜”带来的压力。

据悉,六届市委以来,滁州市通过“集中建账、挂榜通报、对账销号”三张牌,推动了巡察反馈的11586个问题完成整改11355个,整改完成率达98%。

“巡察整改‘琅琊榜’,是我们充分运用‘现场评估+成果评估’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综合确定各单位评价等次和整改中需要重点解决的具体问题。真正解决了不知道‘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的问题,有效提升了巡察整改质效,真正体现了巡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