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手记·光荣在党50年丨党旗下的小战士

余雨秋(中)在南京送兵时和乡镇武装干部的合影

入党六十年,退伍也已三十余载。但内心深处,我还是六十多年前站在党旗下庄严宣誓的那个小战士。

1958年12月,18岁的我应征入伍,成为浙江民警总队某中队的一名战士。那时候,能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是作为战士最大的荣誉。我知道自己距离党员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但我暗下决心:一定严格要求自己,主动接受党组织考验,努力争取在军旅生涯中入党。

我平时训练刻苦,工作更是一丝不苟,入伍不到一年,就获得五好战士、执勤能手、生产能手等荣誉。入伍初,正值三年困难时期。连队食堂吃饭时,一个班十几个人围坐一张桌子,每人一罐炊米饭,桌上只有大盆装的一个菜。后来,我发现驻地周边有不少荒地没人开垦。从小就会种地的我,一有空闲就往地里跑,开垦荒地种菜。在我的影响下,不少战友也加入到垦荒队伍。十余亩的菜园,让食堂日常蔬菜供应有了稳定保障。

由于表现积极,入伍第三年,排里有意推荐我为党员发展对象。在连党支部委员、排长的鼓励下,我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1961年,经副连长盛志忠和班长应国行介绍,我以一名普通战士的身份入党了。

站在党旗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的那一刻,我倍感光荣。我明白,入了党了就得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当个好榜样、当名排头兵,决不辜负党组织的信任。

1968年,我被任命为省公安部队某八连的指导员,担任连党支部书记。当时,八连的主要任务是在团生产基地种棉花。我到任后,在走访连队各班时,发现一些人思想上对“枪换锄头”存在误解,也影响了士气。为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我向组织建议,通过党员、干部和战士一对一结对帮带,集中教育加个别谈话等方式,强化思想教育。战士们逐步认识到,在和平年代,生产劳动是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连队也更加注重日常关怀,战士家里遇到困难,总能及时得到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渐渐地,八连士气不断高涨,不少战士甚至主动放弃休息日参加劳动。那一年,我们不仅军事训练获得优异成绩,棉花产量也位居前列,受到团部通报表扬。此后,八连多次获评“四好连队”称号,连里有十多人先后入党,成为了全团的一面旗帜。

后因部队改编,我被安排到地方武装部工作,后又转业到地方纪委工作。从部队到地方,从军人到纪检监察干部,角色在转换,但我的党员身份始终没有变,我依旧是那个站在党旗下,暗下决心争当排头兵的小战士。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