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五河:“云上+线下”整治“三违规”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1-07-05 10: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共组织开展‘三违规’专项监督检查15次,纠正整改问题26个,给予9人党纪政务处分,第一种形态处置4人,下发监察建议书1份,印发典型案例通报1期。”五河县纪委监委党风室负责人在工作推进会上汇报“三违规”专项整治阶段工作开展情况。

为深化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聚焦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前三位的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及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等“三违规”问题,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专项整治。

线上云监督。积极探索“互联网+监督”新模式,研发打造“五河县电子公务报备系统”,运用网络平台和数据监测,实现对全县各类公务活动的实时监督。该系统把公务接待、外出学习培训、奖金及津补贴发放、党员干部婚丧嫁娶事宜等事项统一纳入电子系统报备范围,由各单位按照“应报尽报、按时合规”原则,通过登陆网页或移动客户端,主动进行事前申报。一方面,利用系统自动审核功能,对不符合规定、报备不及时、信息录入不全的事项自动筛选不予通过;另一方面,通过系统管理人员的再审核再把关,对不符合规定的公务活动及时提醒纠正。

线下实督导。根据线上备案情况,组成暗访组,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通过实地抽查、当面询问等方式,重点对是否违规公款吃喝、滥发津补贴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案件管理系统梳理掌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将其发案单位作为监督检查的重点,对问题较为集中的单位开展专项监督。同时注重源头预防和治理,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严格制度执行,堵塞容易滋生腐败的漏洞。

顶风违纪零容忍。在紧盯公款吃喝等老问题的同时,密切关注“变相处理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对违规违纪行为,坚持露头就打,以严查快办,通报曝光等手段形成震慑,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提升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我们要用好互联网+监督新模式,让监督无处不在,同时强化监督检查,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靶向发力,精准纠治,力争取得长期效果。”该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