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奋进磅礴力量

时间:2021-07-05 09: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大力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必将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泱泱大国的复兴,不仅是物质力量的增强,更是精神力量的崛起。毛泽东曾经讲过,“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同样,一个民族更不能没有精神。纵观古今中外,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强盛,都离不开自信的精神品质,离不开在对国家前途充满信心基础上凝聚起来的精神力量。回望百年风云激荡的历程,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新时代里,新征程下,我们必当将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到底,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与发展,凝聚其更加强大的奋进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一以贯之守初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让中国共产党人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使然,有坚定理想信念,播下革命火种的“红船精神”,有坚定执着追求理想的“井冈山精神”,还有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利益看得高过一切的“长征精神”……凡此种种,都是对共产党人初心的诠释。倘若没有对初心使命的时时坚守、事事坚守、一生坚守,就没有一个个伟大的奋斗精神,没有在其引领下的一场场胜利、一次次突破。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一如既往担使命。无论是实事求是闯新路的“井冈山精神”,还是以老一辈革命家和老一代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留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内容的“延安精神”,或是“赶考”的“西柏坡精神”……一个个奋斗精神的背后,都是对使命一如既往的担当。在问题面前、在关键时刻、在重大挑战前头,担当是无数共产党人共同的选择,积极作为是他们共同的身体力行。变化的是时间、是内涵,不变的是那股勇克难的劲头、那份担使命的精神,从百年奋斗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这份精神之光足以照亮“中国梦”圆梦之路。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就是要一鼓作气不松劲。精神所在,力量所在,血脉所在。之所以说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谱系最具鲜明特质,就是因为她百年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的精神标识,犹如一条红线,贯穿于百年党史,动员和感召了中国人民谱写了一曲曲胜利凯歌,树立起一座座不朽精神丰碑。“红船精神”是对共产党人敢为人先信仰选择的见证;“井冈山精神”蕴含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深意;“伟大抗疫精神”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大无畏气概的浓缩……百年奋斗精神,其内涵虽然各不相同,但一鼓作气的坚持、毫不松劲的坚守,一往情深的坚守、一往无前的坚守从未改变。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当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面对“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伟大的“建党精神”作支撑。当此之际,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弘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鼓起“精气神”,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