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严肃考风考纪不容小觑

时间:2021-06-25 16:5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高考首日,有网友爆料称,在下午的数学考试中,有考生疑似将2021年全国新高考一卷数学卷试题拍照上传至小猿搜题APP,被其工作人员发现后截图举报。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官方微博6月8日发布关于考生吴某某舞弊处理意见的通报称,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不到位和监考失职问题;且根据调查情况,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

一部小小的手机,背后反映出的却是大大的问题。一个学生如何能把手机带进高考考场?考场怎会有手机信号?多名监考老师为何无一人发现?虽然目前来看,这只是一次涉及个人的高考舞弊事件,但却在一定程度上让民众对高考失去信心。高考向来被认为是“人生第一大考”,被认为是公信力最高的人才选拔考试,是社会的重要上升通道,容不得糊弄和儿戏。然而,这种投机取巧的手段,不仅是对很多认真监考老师的侮辱,而且是对全国各地辛苦备考学生的伤害。

虽然目前已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进行了调查,但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我们深度关注和思考:监考老师严重失职,严肃考风考纪怎能小觑?

一年一度的高考牵动着千家万户,它是家长们望子成龙盼女成凤的关键时刻,是千千万万莘莘学子十多年寒窗苦读生涯最后的收获季节。打造一个公平、和谐的考场,是维护考试严肃、公正的关键所在。因此,作为高考监考老师,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监考工作职责,熟悉监考业务,本着对事业负责、对考生及家长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监考规程的要求,做到严格管理、规范操作,确保考试公平、公正、有序进行。

每到高考季,为严肃考风考纪,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会提前作为,以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考场管理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加强对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履责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做实做细考务工作;充分发挥接访窗口、举报电话、举报网站等渠道作用,及时受理相关违纪违法问题投诉举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高考和招生录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作风保障。

作为祖国复兴路上接力的一代人,将来会承担起各行各业的重任,而这些重任是需要每个人的真才实学去予以支撑。高考只是学生时代的一次大考,而诚信担当才是人生路上的重要关卡,歪门邪道或许能够糊弄一时,但绝对无法靠此走完人生这条漫长的路。作为监考人员,更不能放松警惕思想麻痹,要切实担负起维护公平公正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对新形势下加强高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安全意识。

近日,教育部再次向各地提出要求,进一步加强后续考试的考场监管,严肃考风考纪,同时要求湖北省招生委员会组织教育、公安、纪检监察、无线电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对作弊考生、涉该考点的失职失责人员和相关机构进行全方面、全过程、全链条彻查,依法依规严惩严处,坚决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因此,各地纪检监察机关须立足职责定位,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日常监督管理,认真受理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对失密泄密、徇私舞弊、滥用职权、失职失责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件,严肃查处一件,决不姑息迁就,为有序高考、安心高考筑牢纪律屏障。(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刘倩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