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制定负面清单 为基层干部言行上“阀门”

时间:2021-06-22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有些负面话语,还真是我们平时一不留神就会说出来的。”“负面清单直观形象地告诉我们哪些不能说不能做,让人一目了然!”近日,宁国市梅林镇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了《规范镇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引发大家的热议。

“以前办事就怕碰见镇村干部‘踢皮球’,互相推卸责任。最近听村干部说镇里编制了《规范镇村干部言行负面清单》,这也给我们老百姓办事提供了方便!”该镇沙埠村的一位村民由衷感慨道。

据悉,该镇在制定清单时,重点参考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同时结合基层一线实际,分别从对上公务、同事之间、为民服务以及其他不能说等四个角度列出了27条负面言语清单,从大局观念不够强、执行制度不严格、工作作风不扎实、工作纪律不遵守、自身形象不端庄五个方面罗列了27项负面行为清单,对镇村干部违反上述情形明确了批评教育、责令公开道歉直至免职、辞退等7种处置方式,并将处置情况与年度考核、选拔任用挂钩,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为镇村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了一道“阀门”。

“一份负面清单或许不能面面俱到,但我们尽量选取与基层党员干部息息相关且易发多发的问题,比如‘你这个事情不归我们管,你问我也不知道’‘你这个是历史遗留问题,没办法解决的,就是找领导也没办法’等。”参与制定该清单的梅林镇纪委书记纪畅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份负面清单,旗帜鲜明地向基层党员干部传递守纪律、讲规矩、为人民的政治导向,引导大家常对照、常思过,持续推动党风政风向上向好。”

近年来,该市始终将加强镇村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延伸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微权力”治理,结合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研究出台《宁国市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机制,实现对村级小微权力“零距离”监督,让村干部“有权不任性”,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同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定期组织党纪法规学习、讲授廉政党课、举办“廉政大讲堂”、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引导镇村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这份负面清单的建立,旨在删繁就简,明确哪些不能说不能做,既便于落实又便于监督,是加强镇村干部作风建设的有益探索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对清单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研判,及时修订完善,并适时推广,进一步推动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把党的基层堡垒建设的更加牢固,搭建好党群干群‘连心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