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

时间:2021-06-19 07:40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李锦斌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上强调

深学细悟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传承弘扬小岗精神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王清宪张昌尔程丽华出席

6月18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在凤阳县小岗村召开,省委书记李锦斌主持会议并作党史专题党课。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感悟思想伟力,传承和弘扬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三地一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

会议采取“实地参观、专家辅导、个人自学、集中研讨”的方式进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委副书记程丽华,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出席会议。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三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前,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首先来到小岗村“当年农家”参观学习。走进院落内,看到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签订大包干契约的还原场景,李锦斌等省领导感慨道,大包干极大地释放了农民创造力和生产积极性,小岗改革就是一个在党的领导下“战天斗地”换来广大群众“欢天喜地”的历程。随后,大家来到大包干纪念馆,观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小岗村的影像资料,参观馆内翔实、珍贵的史料,了解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发展的全过程。李锦斌指出,我们要好好记住这段历史,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把“三农”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续写更多的小岗故事。

紧接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与严俊昌、严宏昌、严立华、关友江、严金昌等大包干带头人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五位代表回顾了小岗改革历程,分享了小岗喜人变化,表达了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李锦斌边听边记,不时互动交流。他强调,大包干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村大胆探索、勇于实践,推动农业生产、农村面貌、农民生活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正加快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由落后农村向美丽家园蝶变、由温饱不足向全面富裕迈进。要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维护农村和谐稳定,为打造乡村全面振兴的安徽样板作出新的贡献。

会上,大家结合研读学习材料和此次参观学习的所思所悟,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一致认为,这次小岗之行很有意义、很有收获,是一次学党史的党性淬炼之行、悟思想的凝心铸魂之行、办实事的追寻初心之行、开新局的砥砺奋进之行。

李锦斌在党课报告中指出,小岗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安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提供了丰厚滋润,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展现出重要的时代价值。小岗精神蕴含着敢闯敢试的改革担当、攻坚克难的拼搏意志、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守初心的价值取向、与时俱进的开拓基因,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品格、“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斗争品格、“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实践品格、“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为民品格、“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创新品格。小岗精神启示我们,坚持党的领导是最根本的保证,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是最澎湃的动力源,必须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涉险滩、动奶酪,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行稳致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最重要的出发点,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问题导向是最有效的突破口,必须直面问题,更好地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结合、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坚持夯实基层基础是最稳固的硬支撑,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李锦斌强调,小岗精神起源于改革、发展于农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农村改革的历史方位、历史逻辑、历史大势,以小岗精神为引领推动新阶段农村改革再出发,奋力谱写乡村振兴的安徽篇章。要聚焦“农业基础稳固”,以改革激活主体,在稳定粮食生产基础上,全面构建高水平生产体系、高层次产业体系、高能级经营体系,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的产业引擎。要聚焦“农村和谐稳定”,以改革激活治理,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强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让乡村更有人气、生气、朝气,着力建设乡村振兴的美好家园。要聚焦“农民安居乐业”,以改革激活权能,推进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建立产权交易市场体系,着力增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聚焦“加强党对‘三农’工作全面领导”,以改革激活资源,完善组织领导、要素保障、招才育才机制,着力强化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

李锦斌强调,小岗精神历久弥新、永不过时,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我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小岗精神,不断把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推向前进。要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汲取信仰力量,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让真理味道沁入心田、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纪律规矩铸入灵魂。要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砥砺担当作为,加快构建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加大十大新兴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力度,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激发改革勇气,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安徽自贸试验区建设专项行动,推深做实重点领域改革,全面塑造竞争新优势。要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感悟为民情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防汛救灾等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要在传承弘扬小岗精神中勇于自我革命,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滁州市、凤阳县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小岗村“两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讯员 宗禾 记者 汪国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