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杜集:划清权力“边界线”打造指尖“公示栏”

时间:2021-06-15 10: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这是今年5月的低保审批公示单。以前要到村部的公示栏去看。现在只要打开手机、登录平台,随时都可以查看村里各项事务的决议过程和结果,方便快捷不说,公示内容也比以前更全更细了。”

如今,淮北市杜集区高岳街道双楼村的村民,只需要在手机上登录该区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很快就可以查询到想要了解的信息。目前,杜集区41个村(社区)均建成使用该平台,村民动动手指,就可参与到对村里各项事务的监督之中,有效助力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去年以来,淮北市杜集区按照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相关文件要求,从“小”处着眼、“微”处入手,着力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以区委办名义印发《杜集区关于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的实施意见》,成立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的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市率先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区纪委监委牵头督促推动有关职能部门梳理出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容易产生廉政风险的18类35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通过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印发清单事项及流程规范手册,为村级组织和村干部照单履职提供明确遵循。

引用“互联网+”方式,建设杜集区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去年9月制定平台建设工作方案,今年3月平台建成后,首先在高岳街道双楼村、矿山集街道南山村试点运行,并于4月底在全区各村(社区)全面推开使用。村民可从杜集区政府网、杜集区纪检监察网及“清风杜集”微信公众号登录平台,查看本村“小微权力”和各项事务管理的运行实施过程、结果等。各村(社区)负责公开公示资料的收集报送工作,由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安排人员审核把关并上传。同时,区纪委监委为涉及村级“小微权力”事项的11家区直单位开通平台管理账号,要求其不定期对公开公示内容进行检查,每月填报《督查汇总表》报送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平台还设置留言监督功能,群众可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及公开情况进行评价或提出意见建议,区纪委监委安排专人统计、答复、处置、反馈。截至5月底,平台已发布信息6400余条,浏览人数近9万人。

“我们将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设定、运行流程、廉洁风险等情况定期进行梳理,对权力清单和办理流程进行动态调整,努力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规范到哪里’。同时,进一步拓展网络监督平台功能、提升信息容量,规范公开公示内容,切实发挥好平台的监督‘窗口’作用。”淮北市杜集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