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湾沚:强化监督执纪 谱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部曲”

时间:2021-06-09 17: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河面波光粼粼,几个小池塘布局村中,流水不断。河岸边郁郁葱葱,环村路与房前屋后畅通清洁,农田错落有致。”这是芜湖市湾沚区湾沚镇新竹村月牙自然村赵家河畔的景象。

“新竹村是特色产业经济村,紧邻的赵家河又是水源地保护区域,村居环境和水体质量直接影响到群众生活。以前我们这里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偷排污水严重影响村民生活,现在村里污水处理了,生活环境改善了,我们的心情都好多了。”家住月牙村民组的村民陶先生高兴地向前来回访的区纪检干部说。

但在一年多前,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由于紧邻G329国道,固废偷倒时有发生,村内无生活污水处理管网,由于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不足,导致排入赵家河的水不达标,部分塘坝沟渠污染较重,直接影响村民生活用水,群众意见较大,人居环境亟需综合整治。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区纪委监委主动出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供纪律保障。

聚焦定位,拉响整治“奏鸣曲”。为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湾沚区纪委监委充分调动基层纪检委员监督力量,形成区、镇、村“三级联动”的监督机制,推动纪检监督与基层党组织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贯通融合。广泛听取党员、包村干部、村民代表的意见,了解掌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度和效益,切实压紧压实包片干部、村党员干部的责任,全力解决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资金使用不规范、监督管理重视不够、意识不强、措施不力、懒政怠政等问题。

压实责任,唱好整治“进行曲”。按照《湾沚区2021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要点》要求,把压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职能部门和镇村责任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作来抓,着力提升治理执行力。开展专项督查,深入村居对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农村改厕、村容整洁等进行现场查看,随机询问村民,及时准确掌握污水管网改造和垃圾清运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收集反馈;汇总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居环境问题,并结合督查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督促限期整治。紧盯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出实效提供有力保障。

融合贯通,弹好整治“协奏曲”。为督促职能部门和所在镇、村落实整治责任,提升治理执行力,各镇纪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谈话提醒,并对前期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通报督查情况,确保整治工作落实到位。同时通过正面宣传、负面曝光相结合的方式,坚持“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以党规党纪、廉政警句、警示案例、家风家训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主题造型、墙绘、宣传栏把清廉元素融入各村居人居环境,以廉政文化涵养廉洁风气,营造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紧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等问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有力监督促进农村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湾沚区纪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