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弓矢的”的哲思

时间:2021-06-09 10: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法言·修身》云: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扬雄以“弓矢的”设喻,说明了成就理想必备的要素。这里“的”为核心,有了明确的理想,方向才不会偏。再辅之以“弓矢”,并有所行动,目的即可达成。古人这番话给人启迪,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我们纪检人如何把握好“弓矢的”值得深思。

思考之前,首先要清楚“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理想既是只身赶路时抬头仰望的理想,更应该是托底扶弱时伸手弯腰的理想。回溯党走过的光辉历程,正是共和国的拓荒者们,以“夸父”般的不屈意志追逐着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历程!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天然地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这也是每个从事纪检监察事业人信仰的“的”,自1927年5月首届中央纪检监察机关诞生之时至今从未改变。从“坚决维护党的一致和权威”的“品重柱石”王荷波到“换得秋实一夏花”的“时代楷模”李夏,一代又一代优秀的纪检人用汗水甚至生命驻守着理想,做到了对党忠诚,为民解忧。

理想已定,那么,就要为之而不懈奋斗。追求理想的过程闪烁着辩证法的思想光芒。对于纪检人来说,既要认准目标毫不动摇,也要将理想带入时代的“方程”,融小我于大我的时代洪流。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内政治生态展现新气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但仍要看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唯有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才可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对于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而言,必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承平时期,战火纷飞虽已远去,但依然会有“微利之诱”“五色之惑”的考验和“腊子口”“娄山关”的艰险摆在纪检人的面前,这就要及时“修身”“矫思”,才可“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当前,要认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历史中,特别是从每个时期的纪检监察干部光辉事迹中汲取信仰之力、真理之力,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将历代纪检监察干部的优良品格凝聚成干事创业的动力,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切入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特别是在目前的换届工作中,要以强有力的监督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重点把好廉洁关,坚决查处拉票贿选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