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时间:2021-05-27 15:2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纵览党的奋斗历程,是波澜壮阔的百年,是筚路蓝缕的百年。党在各个时期的艰苦卓绝斗争中,孕育了一系列熠熠生辉的革命精神,从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到改革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再到如今的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传承、弘扬精神伟力,赓续信仰,履职尽责。

当前,在“两个大局”背景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前所未有,既有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也要清醒地认识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依然复杂严峻。在变局和危机伴生的关键期,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勇于斗争、善于斗争,为育新机、开新局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就是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这就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观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清楚地知道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具体来说,主要有两点,其一,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这就要任何时候都要坚守忠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知百姓冷暖,懂百姓悲欢,真正履行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秉持实事求是态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确认识当前反腐败形势和作风问题,既不轻敌松懈,也不消极悲观。其二,就是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历史虚无主义是一种以否定客观存在的历史、罔顾历史事实为基本特征的社会思潮。其表现形式为颠倒黑白、歪曲、丑化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英雄人物的形象等,历史虚无主义的本质,是从根本上否定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和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此,纪检监察机关要时刻敲响警钟,对违反《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组织纪律的坚决惩治,绝不姑息。

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还要寓精神与办实事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汲取革命精神“养分”,把忠诚担当的品质、无私奉献的精神、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负人民的情怀融入到为民办实事的举措中。结合当前要落实好疫情防控重点任务监督,在各地联防联控、疫苗接种等工作中,以有力监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

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是的,党从苦难到辉煌凝聚成了众多伟大的革命精神,这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珍惜和守护好这笔财富,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推动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付静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