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枞阳:精准监督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1-05-10 11:1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在,真是赶上了好政策,干部作风又好,只要肯干,就能致富。”5月8日,在枞阳县麒麟镇岱鳌村,村民余传圣迎着和煦春风,幸福地看着稻田里游来游去的几千只媒鸭,满意地告诉前来了解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曾经的贫困户,如今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示范户,源于党的好政策和相关部门的帮扶,也离不开县纪委监委的精准护航。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来,枞阳县纪委监委把督促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作为重要抓手,会同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县扶贫开发局等相关部门组成专项监督检查组,开展一线走访,对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落实、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保障、脱贫工作绩效等方面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以监督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探索建立防止返贫监测机制和乡镇纪委分片协作办案机制,紧盯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贫困预警检测、边缘易致贫户动态帮扶等政策落实情况强化日常监督,坚决整治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纠治盲目乐观、松劲懈怠等问题,以有力有效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做好后续工作,提升全县脱贫整体发展水平。在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并推动解决问题55个。

在保障巩固脱贫成果的同时,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调整监督重点,紧盯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民生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措施落实、乡村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听民声、访民情,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以强有力的监督护航乡村振兴。今年来,全县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16起21人,用铁的纪律助推乡村振兴。

“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同时,我们还组织正风宣讲团深入乡村开展宣讲,切实增强基层公职人员廉洁自律意识,在全县形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县纪委监委负责同志介绍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县共有县级以上“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55个,其中国家级专业示范村2个、省级专业示范村7个、市级专业示范村11个、县级专业示范村35个,走出了一条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之路,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