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父母的治家“节约经”

时间:2021-05-10 10: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丫头,你看习近平总书记都说了,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召开之际,正在看新闻的父母听到播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讲话的新闻,顿时来了精神。

我的父亲和母亲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受当时物资匮乏的影响,一生固守节俭,并总结出一套治家“节约经”,如洗菜水浇花、洗衣水冲厕,关电器必须关电源,空牙膏盒、肥皂盒得积攒卖废品等等,时间一长,我们子女执行不到位,甚至觉得“不堪其扰”,便会提出反对意见。

“剩饭剩菜不能倒,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母亲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按需做菜是她的绝活,每次都能恰到好处地把握一顿饭所需的食物量,看上去显得不够,其实吃完正合适,几乎一点儿都不会剩余。我问母亲如何做到如此精准,她语重心长地说:“三年自然荒灾年代,村里人人饿得连自己的影子也拖不动,还得干农活,那时最大的愿望就是盼着吃一顿饱饭。如今党的政策好,虽说老百姓吃穿不愁日子富,但我们也要有忧患意识,珍惜劳动成果,爱惜粮食,防患于未然是非常重要的呢!”

“是啊,粮食是生存之本,敬畏食物是我们这辈人的信仰!”父亲表示完全赞同,而近日曝光的疯狂粉丝在某娱乐节目中为明星拉票的倒牛奶事件,着实让他痛心疾首、愤愤不平。

真正尝过饥荒滋味的父母,对政治与社会的理解都深深烙上了辩证哲学的印痕,虽然父亲舍不得丢掉一点剩饭菜,却在庚子年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心系疫情防控,主动到社区捐款2000元,支援基层防疫物资采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无私奉献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2020年7月发布的《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预测,在全球范围内,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2020年饥饿人数约新增8300万,甚至可能新增1.32亿。这也再次警醒我们必须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与此同时,中央惩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脚步也从未停止,要求全国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持续加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力度,加大对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重点解决干部公款吃喝、机关食堂浪费等问题,推动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组织共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5.7万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万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7万人。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很庆幸,自小到大,父母“节约经”已经潜移默化地深深影响着我,让我从一箪食、一瓢饮上汲取自我管理和约束的能力,使这些不良习气没有侵蚀我的空间。而今,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我更应该坚定地履职尽责,一方面既要强化新风正气宣传,加大对新公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的宣传,督促监督单位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单位食堂和接待场所管理,另一方面更要紧盯关键节点,强化精准监督,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制止吃喝歪风、狠刹铺张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浪费行为,必将久久为功。一个国家的强大,正如一个家庭的富裕,需要我们全民形成勤俭之风。只有全社会的节约意识树立起来,坚决抵制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才能真正营造出积极健康的节俭新风尚。这不仅关系到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更关系着国家的长远发展。我也会以此为圭臬,教育我的孩子,让节俭家风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量,一种经过千百年沉淀留存下来的信仰,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驻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  张妍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