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网言网语丨从身边的党史故事里感悟优良传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各地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网友纷纷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留言板留言,讲述自己身边的党史故事。

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江西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中提到江西省苏维埃政府主席刘启耀的故事。刘启耀是我的家乡兴国县睦埠村人,他在第五次反“围剿”失利后与队伍冲散,被迫隐姓埋名、化装成乞丐,向附近人家讨饭度日。然而,谁也没有想到,这位破衣烂衫的讨米人腰间竟缠着一大包金条、首饰和银元,他宁可讨米讨饭,忍饥挨冻,历尽千辛万苦寻找党组织继续干革命,也始终坚持不动用分毫党的经费。

水云禅心77:我的姥爷陈明义是一名开国将领。姥爷13岁参加革命,经历过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随后投身西藏建设。他与驻藏官兵一起叫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为捍卫祖国完整、巩固西南边防作出了贡献。姥爷曾说:“我这个权是党和人民给的,我只能为党办事,为民服务!”姥爷的话时刻警醒着我,现在的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任何时候我都会牢记为党坚守初心,为民廉洁奉献,为纪检监察人的使命砥砺前行。

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老党员讲党史”活动,图为曾在淮海战役中立过战功的退伍老兵吴德荣在讲述自己的红色故事。(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纪委监委供 王雷 摄)

紫溪芳芳:在江西省铅山县紫溪乡,有一位我们的开国将军陈仁洪。陈将军戎马一生,13岁就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生为国忠诚奉献。有一次,陈将军的外甥专程北上请他帮忙,让政府给予一些关照,给点钱和权。陈仁洪听罢语重心长地对外甥说:“舅舅当的是共产党的干部,不是国民党的大官,没有大富大贵,更没有特权。我们不能麻烦政府,给政府增加负担,想要改变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努力!”

长安归故里:在我的家乡,有一位共产党员的爱情故事令人无比动容。1929年,苏区红军高级将领李才莲新婚后第3天便离家参加革命去了。他的妻子池煜华独自在家挑起生活的重担,白天耕田砍柴,晚上赶做军鞋、扩红支前。李才莲要求妻子把支前工作做好,叮嘱她:“战争时期,消息很不确定,如果有人说我死了,千万不要相信,记住,等着我!”为了这句话,池煜华一等就是七十余载,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池煜华每天倚门翘首以盼,门槛都被踏出一道豁口,她执着地唱着《哇哩(说了)等你就等你》的山歌,最后即便收到烈士证也不相信丈夫已经永远离开。一句话,一个“等”字,池煜华至死不渝,那是老一辈革命家对爱情的坚守,也是他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

池煜华老人门槛的豁口(图片来源:新华社 谭进 摄)

清廉掌起:说起党史故事,我想到了身边的一位老人,他就是浙江省慈溪市掌起镇古窑浦村的红色志愿宣讲员陈长根。古窑浦村是浙东敌后抗日根据地海上门户,在“海上门户”陈列馆筹备成立过程中,陈老东奔西走,查访、整理大量信息,为陈列馆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2007年陈列馆成立后,他又担任起宣讲员,至今已是第14个年头,75岁高龄的他依然站在宣讲第一线。他时常感叹:“我经历了新中国的成立,在红色氛围中长大,听过的每一个革命故事我都牢记心间。让一代代人铭记党的历史,是我热爱的事业和毕生的使命。”

梁野清风:1934年底,留守中央苏区的福建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省军区,以不足7000人的武装力量完成掩护中央主力红军转移的重任后,进入福建武平县大禾镇上湖村,遭敌军伏击,原中央苏区福建省委书记万永诚、军区司令员龙腾云等大部分指战员壮烈牺牲。当地群众就地掩埋了几百名红军烈士遗体,并把长眠在此的红军战士融入客家民俗,年年自发祭奠。如今,这里建立了原中央苏区福建省党政军机关红军烈士陵园。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我们要在回顾历史中传承红色基因,守初心、担使命,不断迈向新征程。

密城夏心:从小我就听长辈讲我们当地好党员尚寅宾的故事。尚寅宾领导过河南密县抗日战争,为寻找到革命烈士方志敏的儿子历尽艰辛,解放后他担任过西安市委书记等职。虽身居高位,尚寅宾对待公务仍事必躬亲,曾被授予“时代楷模”等称号……每每听到尚寅宾的故事,我都为他坚定的信仰、浩然的正气、高尚的风范所感动,同时提醒自己要做好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