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重点聚焦+量化评估” 合力提升巡察质效

时间:2021-05-10 10: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建立长效机制,个别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这是全椒县委第二巡察组开展村级巡察“回头看”反馈时的场景。

今年以来,全椒县采取 “重点聚焦+量化评估”方式开展巡察“回头看”,一方面聚焦政治监督清单,着力发现新问题,另一方面对照上轮巡察反馈问题清单,逐个对照核实,逐件对账销号,同时开展整改成效量化评估,有效解决 “巡不深、察不透、改不彻”问题。

聚焦“监督重点清单”,精准发现问题。围绕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等方面问题,系统梳理归纳近年来巡察村和社区发现的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紧密结合基层实际,聚焦巡察监督重点清单, 列举12项监督重点和97条具体表现形式,为巡察精准发现问题提供参考。

开展“成效量化评估”,促进真改实改。制定《全椒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成效量化评估制度》,从党委(党组)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整改实效和建立长效机制、整改公开和干部群众满意度等4个方面,结合实际细化为40个具体指标,采用“百分制”量化评分,评估巡察整改成效,进一步激发整改内生动力,压实巡察整改责任,促进真改实改。

用好“一清单一报表”,强化整改运用。把巡察整改作为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制定巡察整改《任务清单》和《督查跟踪纪实表》,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参加或列席巡察情况反馈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情况报告会,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整改举措、完善整改台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提升巡察质效。

“巡察让我们及时发现问题,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巡察整改及时解决问题,这不仅能够有效预防小问题变成大错误,还能让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说道。

截至目前,本届县委共对10个县直单位和14个村党组织开展巡察“回头看”,对192个巡察全覆盖单位开展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对22个整改不到位问题再反馈、再交办、再整改。(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