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共产党人的斗争 | 隐蔽战线上的斗争:于无声处建奇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响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在革命年代,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舍生忘死的,除了在烽火硝烟中冲锋陷阵的战士,还有凭着坚强党性、顽强作风奋战在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

隐蔽战线随着革命事业的发展而发展

在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过程中,既有公开战场的“明争”,也有隐蔽战线的“暗斗”。毛泽东曾指出:武装斗争时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但是着重武装斗争,不是说可以放弃其他形式的斗争;相反,没有武装斗争以外的各种形式的斗争相配合,武装斗争就不能取得胜利。”这里,毛泽东所说的其他形式的斗争,便包括隐蔽战线的斗争。

党的隐蔽战线随着革命事业的发展而发展,随着革命队伍的壮大而壮大。1927年7月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笼罩的危急关头,中共中央机关迁往上海,党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搜捕和残酷屠杀的严峻局面,面对“自首告密叛变的事亦由南而北渐渐遍及于全国各级党部”的不利形势,周恩来认识到,要想巩固和发展党组织,必须建立和发展秘密的情报保卫工作,努力了解敌人的军事、政治动向,隐蔽而有效地同敌人展开坚决斗争。

1927年秋,周恩来向党中央建议成立中央特科,并提出这一机构的主要工作任务:选派忠诚、坚定、机智、果敢的同志打入敌人内部,及时了解敌情,侦知敌人的行动计划,以保卫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和地下工作同志的安全;组织营救被捕人员;惩处罪恶昭彰的叛徒、特务。在周恩来的直接领导下,中央特科及其所属机构,开始建立并逐渐健全起来。

中央特科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写下辉煌的篇章,培养造就了一批隐蔽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和业务骨干,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

长征途中,红军情报侦察部门及时获取敌人的作战电报,使党和红军能够及时了解敌人的行动,避实就虚,屡出奇兵,摆脱围追堵截。

全民族抗日战争开始后,党设立专门的隐蔽战线指挥部——南方局,制定了“荫弊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工作方针。这一时期,党全面开展了隐蔽战线的各项工作,主要内容可归纳为六项:情报和保卫工作、特殊军事活动、特殊的政治活动(统战性质的)、特殊经济活动、特殊文化活动、秘密社会工作。

其中,中共中央社会部副部长潘汉年在上海负责情报工作,采取“打进去”和“拉出来”的策略,深入日伪党政机构,获取了日伪大量战略情报。抗战时期,经潘汉年上报的情报,涉及1939年英法的远东慕尼黑活动、1941年德苏战争爆发、日本的“南进”战略、蒋汪相互勾结等方面的重要信息。

解放战争时期,我党我军在隐蔽战线的工作得到了更加深入广泛的发展。隐蔽战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在这一时期得到充分的体现。

情报工作人员深入到国民党要害部门内,及时、准确地向党提供大量机密情报,为党和军队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使我军在战争中对敌人的主要情况了如指掌,牢牢掌握战争的主动权。

这一时期,隐蔽战线情报网更深更广,国民党中央党部、陆海空三军司令部、军统的南京电台总站,都有中共地下党员在活动。常常是有多条途径向中央提供内容相互佐证的情报,有效地防止了情报误差带来的损失。

情报对战局的影响也越来越大。如,1947年胡宗南部进攻延安前,其秘书、中共地下党员熊向晖事先将作战计划密报党中央,使党中央提前准备,从容撤离延安;上海刘人寿情报小组发出的《徐州剿总情报》,成为有关淮海战役敌方部署的第一份、也是最早最完整的战略情报。毛泽东曾评价,解放战争时期“我们的情报工作是最成功的”。

艰苦卓绝的隐蔽战线斗争造就了一大批无名英雄

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了完成党的隐蔽战线工作任务,无数党员用自己的赤胆忠心书写了英雄史诗,发挥了特殊而重要的作用。

他们有的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有的深入虎穴,长期潜伏;有的舍生取义,以死明志;有的率部起义,影响战局;有的心思缜密,确保党中央的安全;有的冲破封锁,保障秘密交通线的畅通。被周恩来称为党的情报工作“前三杰”的李克农、钱壮飞、胡底,“后三杰”的熊向晖、陈忠经、申健,潜入敌营、以身犯险,在关键时刻、关键位置获取了关键情报,为保卫党中央做出了杰出贡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

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等烈士,为国家统一、人民解放,秘密赴台湾执行任务,牺牲于台湾马场町一带。“不论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还是在普天欢庆新中国诞生的时刻,他们始终坚守隐蔽战线,直到用热血映红黎明前的天空,用大爱与信仰铸就不灭的灵魂。”

《永不消逝的电波》的主人公原型李白,在上海长期从事党的秘密通讯工作。他凭着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巧妙与敌周旋,将党的地下组织搜集的各种情报,通过电波源源不断地传送给上级。1948年12月,在与党中央电台联络的过程中,李白因叛徒出卖而被捕。在四个多月的时间里,他面对敌人残酷的刑讯逼供,始终坚贞不屈,没有泄露任何信息。上海解放前夕,蒋介石对李白下达“坚不吐实,处以极刑”的命令。1949年5月,李白遭国民党特务杀害,牺牲时年仅39岁。

情报员沈安娜被称为“按住蒋介石脉搏的人”。她受周恩来派遣,潜伏在国民党核心机关担任速记员长达14年之久,为党获取了大量情报。她曾将国民党军向解放区进攻的军事部署、兵力调配、战区划分、长官任免和对解放军兵力、特点的估测全部抄出报送中央,使中央能够根据敌人兵力部署、进犯顺序作出有针对性的安排,成为党的隐蔽战线上的一个成功范例。

在党的隐蔽战线上,无数无名英雄,用忠诚、信仰、智慧、奋斗铸就了不朽的丰碑。正如毛泽东所说:今后革命胜利了应该给我们情报战线的无名英雄们发一个大大的奖章。然而,很多无名英雄没能盼来这枚奖章就离开了我们,他们的名字或许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永世长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徐嘉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整理)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