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北相山:精准运用“两书” 推动以案促改出成效

时间:2021-04-29 15: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你单位存在部分综合改造项目管理不严格不规范、部分征迁项目原始档案资料丢失等问题……”日前,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在核查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时,发出监察建议书,要求责任单位加强管理、强化培训、落实民主公开、从严从实履行监管职责。

“根据区纪委监委下发的纪律检查建议书,我们共制定了自查自纠、警示教育、廉政谈话、风险点排查、约谈提醒等10项整改措施,确保在全院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相山区人民法院派驻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对前来了解纪律检查建议书执行情况的区纪委监委干部说。

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认真履行监督首责,以精准下发“两书”为抓手,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促改落实落地。

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准”。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定“两书”适用范围,紧盯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结合日常监督、信访举报、巡视巡察反馈和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分析相关单位在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和制度漏洞,“对症下药”督促相关单位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同时,在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之前,充分征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审查调查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确保纪检监察建议提得实、指向准。

突出深挖根治聚焦“实”。坚持一个问题盯着一个问题改,督促相关党组织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向相山区法院发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法律文书送达机制;向财务管理松散的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要求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形成有效监督;督促相关街道集中整治所辖社区“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强化督导指导,形成监督常态。截至目前,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5份、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意见建议16条。

突出跟踪督办聚焦“改”。为避免“两书”一发了之成为“抽屉文件”,淮北市相山区纪委监委严格执行谁发出、谁跟踪、谁督办工作机制,采取实地查看、电话回访等方式,了解“两书”整改工作情况,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反馈整改结果。同时,将其整改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检查和巡察重点内容,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内容,对应付整改、整改不力、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被建议单位真改实改。今年以来,通过下发“两书”督促整改问题9个,7个正在整改中,督促建立完善制度3项, 初步达到一份建议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的目标。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通过建议书这个小切口,聚焦问题导向,以小见大、以点带面,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全力写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相山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