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台:坚持“四聚焦”实现“小微权力” 运行监督“四提升”

时间:2021-04-13 11: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村干部们是各级政策的具体执行者,国家粮食补贴、退耕还林补助、扶贫资金申报等和老百姓切身利益相关的各类惠农政策都得通过基层组织落地落实,如果村干部们执行打了折扣,直接损害的是群众利益和党和国家形象!”凤台县尚塘镇纪委书记在全镇村(居)廉情信息员培训会上说到。

为切实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巩固基层治理基础,持续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确保监督平台发挥实效,凤台县纪委监委持续发力,不断强化监督机制建设。

聚焦“两个”清单,提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效力。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优化服务群众机制为落脚点,建立规范运行流程,结合前期调研和征求意见情况,认真梳理了在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权力事项”,编制了《凤台县“小微权力”村级清单参考目录(试行)》,把村级“小微权力”初步划分为重大决策类、日常管理类、便民服务类3大类28个子项目,同时绘制了相应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确每项村务权力事项的名称、责任主体、操作流程、运行过程的公开公示等。各乡镇根据自身特点结合《清单》适当调整,制定出符合各乡镇实际的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为“小微权力”运行设置“高压线”,给基层组织运行和干部履职用权行为套上“紧箍咒”。

聚焦日常监督,提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第一职责,结合日常监督,依托“派驻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乡镇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村(居)廉情信息员”三级联动监督网络,围绕“三重一大”“三资”监管、大额财务开支、村党务政务财务“三公开”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推动各村级组织认真查找各自现行公共服务流程存在的不足,以群众期盼解决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为工作重点,打破权力运行“潜规则”,建立并形成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机制,切实提高了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全面提升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水平。

聚焦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水平。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廉情信息员培训会,学习“小微权力”运行监督等相关规定,解读村级监督重点,通报典型案例,观看党风廉政专题纪录片,加强对纪检干部以及廉情信息员的理论与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要求他们积极主动作为,及时收集、反映村(居)党员干部、职能部门在“小微权力”运行方面的廉情信息,并上报乡镇纪委进行统筹分析研判,建立健全村(居)廉情信息员信息月报工作制度,充分发挥廉情信息员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让廉情信息员成为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千里眼”和“顺风耳”,做到“管理无盲点、监督无遗漏、廉洁有保障”。

聚焦长效机制,提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成果运用。将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纳入村干部年度述职述廉和绩效考核机制,与村“两委”班子和村干部年度绩效考核挂钩,进一步增强村级纪检委员、村(居)廉情信息员的工作责任感、积极性和廉洁性,提升监督质效,把握监督重点,紧盯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小微权力”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2021年第一季度,通过‘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查处村级‘四风’问题8起,处理16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处理7人。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持续聚焦主责主业,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之以恒开展‘小微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廉情信息员的监督能力,从源头上遏制基层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促进农村和谐稳定,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