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打造“铁案”工程 推动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4-09 10: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凤阳县纪委监委始终牢牢把握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履行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责,坚守案件质量“生命线”,聚焦审理工作关键环节,注重成果运用,力求把每一个案件办成“铁案”,持续推动案件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

“案件审理部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把握审理工作的政治属性。”这是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一直坚守的审理理念。

凤阳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部门坚持将个案审理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把握,审理案件时先从政治纪律审起,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为核心,努力提高政治分析、纪法把握、证据审核等专业能力,引导案件查办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聚焦职责定位,发挥关口作用

“要当好案件质量把关的‘全科医生’,做好执纪执法双施双守。”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案件审理工作提出要求。

案件审理室始终坚持两大原则,一是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对案件进行全面审核。严格落实证据标准,把审核证据作为严把案件质量的重中之重,贯通使用纪法“两把尺子”,妥善把握纪法罪的不同证据标准,对拟移送司法机关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和标准进行审核。二是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尊重案件办理客观规律,决不违背工作时限要求和办案规律。去年以来,审理部门审结案件86件,处理96人,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4件14人。

抓好制度建设,加强程序规范

“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程序性法规,我们审理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按程序开展审理工作。”

程序是否合规合法?制度建设不能忽视。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边学习边总结,通过不断完善制度建设,着力构建审理全流程工作规范,从制定咨询答复、提前介入审理、审理谈话、处分执行、回访教育、文书制作等操作流程入手,不断提升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同时,以报批、备案案件审核为抓手,制定实行案件质量评查细则和标准,强化案件审理日常质量评查。

深化标本兼治,注重综合效果

“案件不能一查了之,还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做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

对受处分人特别是受到轻处分的在职党员干部,因人施策开展暖心回访工作;对影响较大的典型案件,结合处分执行宣布开展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注重以案促改,对违纪违法问题及其背后的制度漏洞、廉政风险的审核、挖掘,提出工作建议,督促发案单位或行业系统主管部门抓好整改,同时用好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实做细案件审理的“后半篇文章”。

加强协同衔接,形成工作合力

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提前介入审理,查找质量隐患和风险。坚持审查调查、案件审理部门定期会商机制,梳理审查调查工作中常见的共性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畅通外部协作,有效实现法法衔接。严格遵守监察法、刑事诉讼法关于定罪量刑的证据要求和标准,以审判的标准来审查、认定职务犯罪案件证据,确保法法衔接顺畅高效。对移送案件持续跟踪关注,及时掌握涉嫌职务犯罪案件的司法进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去年以来,提前介入审理8件次;与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召开案情通报协调会14次;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6次。(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