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勿让膨胀的虚荣和泛滥的贪欲乱“心神”

时间:2021-04-02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必须遏制膨胀的虚荣和泛滥的贪欲,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乱了心神、放纵行为、自毁清白,避免在“糖弹”面前“翻身落马”败下阵来。这是前不久我参加某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时,与大家共同分享的一起年轻公职人员严重违法犯罪受到法律制裁的警示教训之一。

我剖析的是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下营法庭原法官助理王万里职务犯罪案件。据《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1年第6期报道:2013年,23岁的山东小伙王万里本科毕业,在考入蓟州区人民法院后感到“自己非常了不起”,甚至萌生了通过权力获得各类社会资源、将职权变现、为己所用的想法。2015年1月底,他从民事审判庭调任执行局后不到一个月,就利用当时执行案件办理过程相关管理制度的漏洞,从一位被执行人公司账户扣划了26万元,转手将其中的24万元据为己有。从此,王万里的贪念一发而不可收,甚至泯灭天良连伤残老人获得交通事故补偿15万元的“救命钱”也敢拿。而在日常生活中,王万里则热衷虚荣攀比,追求奢靡生活,给自己明确了一个“高档的定位”,惬意体验到利用职权变现的“曼妙快感”。

做为一名入职不久的年轻法官,放纵膨胀的虚荣和泛滥的贪欲,本应“年轻有为”却“胆大妄为”,自酿自饮人生苦酒。2019年10月10日,王万里因贪污公款54万余元、挪用公款55万余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30万元。

近年来,在我们身边像王万里这样的“80后”甚至“90后”干部贪污腐化,动辄侵吞、骗取巨额公款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屡见不鲜,这种腐败“低龄化”问题已经引起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警惕和重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语重心长地就“廉洁从政”对年轻干部谆谆教诲。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要“高度关注年轻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考验着我们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能力和政治本领——

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加强自我改造,正确处理公与私、亲与清、情与法,正确对待组织、对待自己、对待别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教育引导广大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戒尺”高悬,抵制形形色色诱惑,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自尊、自警、自爱、自省的态度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官,确保行得端、走得正,不负时代的使命和人民的期盼。

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绝不能重选拔轻管理、重使用轻教育,要突出理想信念教育,积极引导帮助年轻干部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三严三实”的优良品格,始终把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贯穿干部培养的全过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调研走访、督查检查、谈心谈话、约谈函询等方式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让广大年轻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积极参与监督。同时,要针对年轻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常“咬耳扯袖”,多“红脸出汗”,让年轻干部知敬畏、明法纪,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好干部变成“案中人”。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积极推进清廉建设,尤其要加大对基层干部和公职人员用权监督约束力度,使其适应在监督中履职尽责、干事创业,努力做到风气严实、纪律严明、干部廉洁、班子廉政。

年轻干部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支重要力量,他们信念坚定、廉洁自律、健康成长、行稳致远,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发展。让我们与广大年轻干部共同努力,进一步筑牢理想信念“主心骨”,种好本职岗位“责任田”,严守党纪国法“铁规矩”,系牢廉洁自律“安全带”,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上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非凡业绩。(蚌埠市纪委监委 张闽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