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琅琊: 把脉信访“晴雨表”开出监督“会诊方”

时间:2021-03-30 10: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对村(组)财务账目公开不满意,不能及时看到我们想要看的内容。”近日,滁州市琅琊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相继接到对村(组)事务办理不满意的信访。

群众信访就是基层作风的“晴雨表”。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今年以来所有信访举报件进行梳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收到检举控告信访件14件,其中反映村(组)问题10件,占比达71.4%。问题主要集中在扬子、西涧2个涉农街道,而且主要指向村(组),必须透过数据分析深层次问题。

“小微权力”清单实施一年多来,8个街道信访形势均有好转,尤其是各街道社区基层监督效果不断显现。为何村(组)信访量不降反升?带着问题,区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带领信访室同志分别深入扬子、西涧街道纪工委开展专题督导调研。“村(组)干部工作作风如何?纪检委员作用发挥如何?”通过集体把脉会诊,督导组了解到,2个街道村级纪检委员“不会”“不敢”监督是问题症结所在。

针对纪检委员“不敢”监督问题,扬子街道党工委积极作为,从党工委层面作出规定,为纪检委员大胆监督撑腰。一方面重新修订关于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完善收据管理、账户管理、支付审批管理等9项制度,严格“村财处管、组财村管”,实行票据专人管理,开出的票据一季度一清理。另一方面,下发开展村(居)民组集体经济审计的通知,对辖区内2个村4个社区51个村(居)民组2018个—2020年“三资管理”情况进行全面审计,审计过程中,村级纪检委员参与监督。截至目前,高郢村纪检委员已参与2个村民组“三资”管理审计监督,对集体收益分配相关方案、民主程序等环节提出监督意见7条,并督促按期整改。

针对纪检委员“不会”监督问题,西涧街道纪工委编印《村组党员干部警示教育案例》,组织全体纪检委员每周一案例、每周一研学,通过实例学习提能力、明法纪。同时由西涧街道纪工委带队,组织9个村(居)纪检委员,分组对辖区内9个村(居)开展一次全覆盖交叉监督,在实践中互学互鉴,增长“照单监督”的实战本领。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22个,并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发挥信访分析研判作用,做到‘晴雨表’数据上升到哪里,我们监督探头就跟进到哪里,让群众对‘三资’管理、集体收益分配等切身利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