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

时间:2021-03-25 10:44    来源:学习时报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需要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这样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重申“三老”作风,意义重大,值得年轻干部深刻领悟并积极践行。

我们党历来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这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1964年,当时的石油部将大庆三矿四队的经验总结提炼为“三老四严”作风,即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自此,“三老”作风作为大庆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为人知,并在全国各行各业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1978年,邓小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极大地提高科学文化水平,没有‘三老四严’的作风,没有从难从严的要求,没有严格训练,也不能达到目的。”正是在老一辈革命家大力倡导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三老”作风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脚踏实地前行。

做老实人是说老实话、干老实事的前提条件。如何做人?做怎样的人?对于年轻干部而言,只有一个答案,那就是做个老实人。“三老”作风,之见于言,为“说老实话”;付诸于行,为“干老实事”。两者结合起来,言行一致便是“做老实人”。这里所说的“老实人”,就是对党忠诚的“老实人”。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对党忠诚是最基本的政治条件,老实做人、做老实人,是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内在要求,是领导干部“官德”的外在表现,也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党性教育、实践锻炼,在事业发展中锤炼自己、修为自己、提升自己,夯实“做人要实”的基础。

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是做老实人的具体要求,也就是所谓的“言行一致”。年轻干部一方面要尊重客观事实真相,讲不违本心的“老实话”。对党、对组织、对同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言必信、行必果。另一方面要勇于责任担当,干踏踏实实的“老实事”。既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自知自觉,也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任劳任怨,更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拔,以行动验证表态、用实践兑现承诺,把责任当成使命,保持高昂的革命斗志和旺盛的精神状态,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与自我价值的有机统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归根到底,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要落脚于“老实”二字。“老实”是一种科学精神、一种政治品格、一种优良作风,应该成为广大年轻干部的标配,成为为人处世的根本遵循。历史经验证明,唯有做到“老实”,才能做一个纯粹的人,才能取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才能真正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我们年轻干部只有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才能夯实基础、筑牢地基,从而真正立得稳、行得远。(李曼青)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