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边巡边改 为乡村振兴注入“推进剂”

时间:2021-03-24 16:2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预计今年还将再翻一番……”在宁国市纪委机关党总支和西津街道罗溪村党总支结对共建座谈会上,罗溪村第一书记石邵松满是欣喜地汇报道,与他刚到村任职时的忧心忡忡形成鲜明对比。

提及罗溪村发生的这一可喜变化,还要从该市市委对其开展延伸巡察说起。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对罗溪村进行巡察时发现,该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先后被查处,村干部队伍整体作风不振,推进和落实工作的力度较差,特别是多年的地质灾害点上仍有40余户尚未搬迁。该村虽有着城郊村的区位优势,村集体经济却几乎为零,从长远看极不利于乡村的振兴和发展。对此,巡察组组长张太宁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没有凝聚力,就没有战斗力,必须先下大力气解决村干部队伍和作风方面的问题!”张太宁立即找到了西津街道党工委书记,说出了他的想法,并通过下发立行立改交办单的形式,向街道提出“下派第一书记、加强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

立行立改交办单,是该市一直以来深入推进巡察工作的“妙药良方”之一。近年来,已累计发出100余份立行立改交办单,有效解决了很多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这次也不例外。收到交办单后,西津街道党工委立即研究制定了按规定程序对罗溪村两委进行调整,通过下派第一书记、公开选聘年轻有活力的村干部、制定新的村级规章制度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整改举措,组建了新的村两委班子。

整改好不好,关键看成效。在市委巡察组的全程跟踪督导、精准指导下,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切入点,通过加快推进地灾点整治、积极打造罗溪村文化大礼堂等实打实的措施,迅速打开工作局面,重新赢得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村集体经济也随之迅速壮大,罗溪村也渐渐由过去的“落后村”变成了西津街道的“明星村”。

“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村开展延伸巡察,关键就在于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最终目的。”市委巡察办副主任戴浩表示。

据悉,近年来,该市始终高度重视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着力构建以“一个办法”为统领、“六项机制”为支撑的“1+6”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体系,先后配套出台《宁国市委巡察整改成效量化评估办法》《市委巡察整改责任追究办法》等制度,持续推动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地落实。截至目前,该市十四届市委反馈的2936个问题,已整改2615个,整改率达92.47%。(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