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庆:“小微权力”全民监督 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3-23 07: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准生证怎么办理?村里新修的公路花了多少钱?今年谁家评上了低保?以前,想要知道这些信息,居民只能找村(社居)委咨询;现在,通过一部手机、一个“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居民即使足不出户也能对村(社区)里的事务了如指掌。

近年来,安庆市各地积极探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开发“小微权力”监督平台,初步构建起以党内监督为根本、部门监督为基础、群众监督为补充、科技监督为手段的“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从源头上遏制基层“微腐败”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让群众明白 还干部清白

打开“皖事通”APP,在大观区“小微权力”监督平台里输入身份证号登陆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请受理、农村危房改造评议转报、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奖励补助……数十项自己所在村的“权力事项清单”,便清晰明了地呈现在该区十里铺乡茅岭村村民斯华久眼前。

“过去,我们不知道办事程序,一件小事往往要折腾好几趟,非常不方便。现在好了,有了‘小微权力’清单,查一下手机就知道怎么办,有些事还能线上办理。”3月17日下午,斯华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小微权力”看上去小,但一头连着政策,一头连着群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阮德明表示,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往往是“微腐败”多发的地方,容易导致干群之间矛盾。只有公开权力运行流程,使群众能够对“小微权力”运行进行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督,才能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

“以前总有个别群众喜欢到村里吵,不是质疑低保户评定不合理,就是认为村里项目资金使用不当,我们也很苦恼。”采访中,不少村干部直言。

“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哪家申请了低保,哪户因病申请了临时救助,项目进展怎么样,村民们都能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看得一清二楚,干群关系明显融洽多了!”岳西县主簿镇南田村支部书记金鑫说。

截至目前,岳西县将40项权力事项纳入监督清单,在岳西县“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当地老百姓能清楚地看到本村(社区)低保、五保、产业奖补等18项拨付“到户到人”资金发放的政策依据、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及发放对象等信息。该县还将村里的“资金”“资产”“资源”信息全部接入“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村民可查询村级每一笔收支,以及村级资产、资源底数和使用情况,实现“村资民清、村财民管”。

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把“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让干部明白权力束缚,头悬警钟。权力对应责任,权力明晰了,为民服务的责任也突出了,“小微权力”运行也就更规范了。

“我们对全区‘小微权力’服务事项进行了梳理,编制了3套‘权力事项清单’,基本实现了村(社区)级组织和村(社区)干部行使权力内容的全覆盖。”大观区纪委常委王骥介绍说,其中,十里铺乡所辖村居权力清单48条、海口镇所辖村居权力清单67条、街道所辖社区权力清单57条。让群众“少动嘴,少跑腿”的同时,也畅通了投诉举报渠道,让群众监督无处不在。大观区在“小微权力”监督平台上专门设置了投诉举报版块,实行政务服务办理满意度评价机制,群众可对服务办理事项进行满意度评价以及投诉举报,实现全民监督“一键直通”区纪委监委。

近年来,该市部分县(市、区)着力构建“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体系,坚持“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原则,从重大事项决策、工程项目、“三资”管理等方面,依法依规制定“小微权力”规范流程、运行监督、执纪问责等全方位、一体化清单,充分发挥基层群众和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同时,进行动态调整,真正做到“工作开展到哪里,权力运行监督就到哪里。”

与此同时,该市还积极推动村(社区)党组织设立纪检委员,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效能,充分激活基层监察“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已向全市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149个,依法行使监督专责;配齐1544个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履行“监督员、信息员、宣传员”职责。

“下一步,我们将在各地自主探索的基础上,出台契合安庆实际的‘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指导意见,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兵表示,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广大群众知道有监督、积极有效参与监督。(安庆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