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阳:聚焦“三环节” 护航春耕备耕

时间:2021-03-19 10: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3月16日,暖阳高照,春意盎然,凤阳县黄湾乡小麦种植基地内一派繁忙,农民们正热火朝天地翻耕土地、修补田埂,为春耕做准备。

“春耕物资都备好了吗?农资补助申请了吗?遇到困难有没有人帮助解决?”黄湾乡纪委书记韩杰在田埂里,向农户详细了解情况。

“物资准备充足,价格还和往年差不多,现在国家鼓励种粮每亩还能拿到500元左右的农资补助呢。”种粮大户刘春光一脸喜悦地说道。

这是凤阳县各乡镇纪委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耕备耕专项监督的一个场景。

不误农时不负春,纪检监督护春耕。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如何抢前抓早,有序推进春耕生产?连日来,凤阳县纪委监委组织下沉力量,聚焦农资供应、技术服务和政策补贴等关键环节,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压紧压实各乡镇和职能部门责任,全力护航春耕备耕。

聚焦农资供应,为春耕上好“保险锁”。为充分保障春耕生产用药、用肥、用种供给,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深入县内农资店实地查看农资储备情况,督促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春季农资市场整治及打击假劣农资和侵犯农业植物新品种权“双打”工作,强化对农资市场的监管,确保农民权益不受侵害。目前共检查农资经营门店150家,出动执法车辆50台次,执法人员260人次,督促完善经营不规范门店18家。

聚焦技术服务,为春耕筑牢“防火墙”。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立足春季生产实际,组织人员做好技术服务工作,指导印发《春季麦田管理意见》。针对春季气温回升,农作物病虫危害高发的特点,督促相关单位组织专业技术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形式发动、指导农户做好中耕、追肥、化学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今年县乡共派出220余名农技、农机、畜牧、水产等技术人员深入镇村田头开展春耕备耕和春管技术指导服务。

聚焦政策补贴,为春耕灌注“内动力”。为确保农资补贴发放足额、及时到位,各乡镇纪委干部以提醒谈话、随机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乡镇各行政村收集、核实、上报农资补贴信息等工作开展专项监督,确保数据审核到位、上报及时。数据上报后,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组主动对接,督促县农业农村局相关科室对上报数据再详细核查。驻县财政局纪检组聚焦农资补贴发放,紧盯重点岗位、人员和关键节点,通过参加会议、查阅账簿等方式,强化对财政部门补贴发放环节的监督。目前共走访农户、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20余个,抽查乡镇、村上报补助数据150余份,督促春耕物资发放调配不及时、农资补贴信息登记有误等问题整改10余个。

“乡村振兴,农业必须先行。春耕备耕是全年农业生产的第一仗,必须紧盯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凤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该县纪委监委将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把牢粮食安全主动权、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方面加强调研、靠前监督,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为真抓实干做好“三农”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