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凤台:探索“三个一”工作模式 打造“一站式”监督体系

时间:2021-03-04 09:1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积极探索‘一制度、一清单、一表格’工作模式,打造‘一站式’监督体系,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有机融合,着力实现监督效能最大化。”凤台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到。

以制度为引领,监督流程更加规范。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县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省委第十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规范监督检查方式,完善监督工作制度。统筹协调各乡镇纪委、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资源力量,采取重点督查与日常监督相结合、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按照“周走访、月报表、季调度、半年报告”的形式开展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督促狠抓政策落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力求稳中有进,政策措施切实落地生根。

以清单为导向,监督内容更加精准。结合派驻机构工作实际,研究并细化加强日常监督的具体流程和内容,探索出台适合凤台实际情况的有效监督途径和方法,制定《日常监督重点细化清单》,将遵守政治纪律、履行主体责任、巡视巡察整改、贯彻中央及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等内容纳入监督重点,逐一分类细化,明确监督重点、突出表现形式、督查方式,通过清单方式将派驻机构日常监督要点梳理细化为9类29项,明确“监督重点、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探索破解“不愿、不敢、不会”监督难题。同时,把各单位部门思想建设、日常工作、项目建设等方面存在风险点和易于腐败滋生点可视化、清单化,让日常监督方向更精细更精准。

以表格为抓手,监督效能更加优化。为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明确监督任务,县纪委监委将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的内容以及县纪委监委各部室日常工作重点进行汇总,进一步修改完善《日常监督表》。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在开展监督过程中综合运用明察暗访、调阅资料、听取汇报、谈话了解、开展座谈、实地调研、列席会议等方式,对照《日常监督重点细化清单》,针对被监督单位职能及在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中承担的具体职责,逐一开展监督,认真梳理汇总督查情况并逐项填写《日常监督表》。通过填写条目式表格,不仅清晰展现了监督工作开展情况,也充分体现了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落实监督责任情况,使监督结果反馈更加全面、具体,避免重复上报信息,真正实现“一站式”监督。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牢牢把握监督制度‘方向盘’,精准掌握《日常监督重点细化清单》‘指南针’,切实用好《日常监督表》‘助推器’,不断探索政治监督、日常监督有效方式,丰富监督内涵,进一步增强监督精准度,提高监督工作质效。”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