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突出政治引领 贯彻全会精神 服务保障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1 07:4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突出政治引领 贯彻全会精神

服务保障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

安徽医科大学  黄新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李锦斌、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惠在省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报告,为新发展阶段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忠诚践行“两个维护”明确了奋斗目标,锚定出清晰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2021年,安徽医科大学纪委将坚决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围绕监督政治责任,聚焦“政治三力”提升,持续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事业发展目标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一、提升政治判断力,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严峻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作出了“尽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但腐败这个党执政的最大风险仍然存在,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重要判断。安徽医科大学共有监督对象2915人,从近年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情况看,学校尤其是直属附院“减存量、遏增量”任务依然艰巨,党员干部违纪违规违法问题仍有发生,高校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建设还需持续完善。新时代医学教育,一头连着健康中国,一头连着教育强国。安徽医科大学不仅承担着“立德树人、造就良医”的教育责任,还承载提供高质量医疗卫生服务的社会责任。因此,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教育强省和健康安徽战略目标的实现,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增强政治领悟力,全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职责定位

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深刻把握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指示精神的学思践悟。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政治监督。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监督的“纲”与“魂”,找准政治监督的切入点,推动政治监督融入日常监督,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省委巡视整改、“六稳六保”、制止餐饮浪费、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等工作的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防微杜渐、抓早抓小,完善全校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廉政档案》,加强对关键少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正确规范使用监督措施,规范开展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处置,强化专职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和监督,确保监督执纪权力始终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

三、强化政治执行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腐蚀和反腐蚀斗争长期存在,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反腐败没有选择,必须知难而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我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建设,着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大力纠治教育、医疗领域的腐败和不正之风,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不断提高专职纪检监察队伍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我校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推动全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证,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