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0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 潘淑琴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出具体部署,为做好2021年全省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施工图”。安徽工业大学纪委将按照全会部署和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强化政治监督、抓实日常监督、贯通各类监督、勇于自我监督,以高质量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中强调,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新的一年,将在2020年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制止餐饮浪费、学生就业、学生资助、实验室安全管理等工作监督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政治监督方式方法,把政治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一方面将聚焦“两个维护”,督促全校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切实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党的教育方针特别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巡视整改、疫情防控等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校党委行政决策部署特别是三全育人、课程思政、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学校“十四五”顺利开局。

抓实日常监督,推动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日常监督重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新的一年,将在2020年做好融合文章提升日常监督质效的基础上,强化“四个融合”,推动日常监督与政治监督、巡视巡察、执纪问责、建章立制相融合,让日常监督实起来。一是加强同级监督。严格执行校党委《关于建立党委与纪委会商通报机制的暂行办法》。积极探索创新同级监督的途径和方法,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工作建议和督促整改。二是加强“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监督。督促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规定》和校党委《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任务清单》,健全压力传导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坚持召开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切实加强对各院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的跟踪督查,“三不”一体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三是突出监督重点。做到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相统一,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时开展有效监督监察,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严肃查处。四是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早谈话、早提醒、早纠正,对违纪违法问题零容忍。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弘扬干事创业的氛围,为敢担当作为的干部担当。结合学校查处的典型案例,坚持“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教师和监察对象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三十条,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精准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坚守初心使命和人民至上理念,严肃查处在人员招聘、项目申报、职称评聘、评奖评优、招生考试、困难资助、研究生推免等工作中徇私舞弊、优亲厚友,索要或收受礼品、礼金等行为及侵害学生利益的行为。

贯通各类监督,推动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增强监督治理效能。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新的一年,将织密网络汇聚监督合力。进一步完善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委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促进党内监督同党外监督、监察监督、审计监督、师生监督、舆论监督贯通协同;充分发挥校纪委委员、院级纪委书记、校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监督作用。将深化改革增强监督实效。在2019、2020年开展纪检体制改革的基础上,根据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配合省纪委监委开展派驻监督全覆盖改革,认真做好派出监察专员工作,深入推进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细化院级纪委工作职责,形成全校纪检工作“一盘棋”;在2019年开展校内巡察试点、2020年独立设置党委巡察办开展第二轮巡察的基础上,坚持“严”的主基调,巩固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开展本年度两轮巡察及巡察“回头看”工作,稳步推进校内巡察全覆盖。将深化“三转”提升监督水平。坚守“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抓住重点、把握关键,带头转变作风,着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三转”。

勇于自我监督,推动全力打造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新的一年,一方面将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监督检查、审查调查能力水平;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围绕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理念、思路、制度、机制创新。另一方面将从严强化自身监督。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健全内控机制、强化内部监督、严格自我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