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新阶段派驻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六次全会精神

时间:2021-02-20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引  推动新时代新阶段派驻监督工作取得新成效

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  胡之春

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派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组长,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学细悟全会精神,掌握精髓要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开拓创新,精心谋划好2021年派驻监督各项工作。

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进一步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重要论述,按照《安徽省纪委监委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法院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细则,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加强对省高院党组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过程中,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情况的监督检查。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严肃查处司法领域违纪违法行为。司法腐败影响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信心,侵蚀党长期执政的基础,必须从政治上认识司法领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严峻性和敏感性。要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严肃查处问题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腐败案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等行为。把“四种形态”作为开展监督、执纪执法的重要遵循,坚持实事求是,既不纵不枉、严惩腐败,又通过思想感化促进犯错误的同志真心悔过,通过以案促改完善体制机制、加强思想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把党风政风抓紧抓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督促并协助省高院党组扎实开展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紧盯仍然存在的法官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虚假结案、应付考核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肃查处“慵懒散松”、案件久拖不决、对当事人权益莫不在乎的行为,以及“冷硬横推”、“吃拿卡要”等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的行为,坚决打好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久战、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盼。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的落实落细。

推动完善监督体制机制,着力把监督职责做实做细。进一步加强对审判执行工作廉政风险的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对审判执行过程监督的方法手段,消除监督死角。持续加强与省高院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把党组全面监督、派驻纪检监察组专责监督、相关部门职能监督、各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形成监督合力。建立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督察和专项检查,用好问责利器,以有效问责强化制度执行,精准有效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特别是“两个维护”责任落实,深化精准监督、具体监督、规范监督、常态监督,压紧压实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规范化、常态化,着力破解对“一把手”和同级监督难题;深入做好“后半篇文章”,督促将谈话指出的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放大综合效应。督促党组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主体责任,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最大限度防止党员干部犯错误。监督推动党组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监督管理持续纠治司法腐败问题的意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抓紧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着力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突出问题,不断净化优化法院政治生态。

严管严治加强队伍建设,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驻省高院纪检监察组要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从严从实加强自我监督约束,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持续整治“灯下黑”,建设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