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六个持续发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8 08: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六个持续发力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淮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顾文

顾文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重要遵循,是新时代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的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顺利开局提供坚强保障。

扛起政治监督责任,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持续发力。牢牢把准政治监督方向。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作为最高政治原则,铭刻于心、一贯到底。要坚守政治监督根本定位,积极探索政治监督有效路径。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以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首要任务,逐条逐项跟踪监督问效,严肃查处在落实过程中的不作为、慢作为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铁的纪律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要推动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常态长效,把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这一创新之举、有效之举长期坚持下去,健全完善“两报一看”等工作机制,深入做好“后半篇文章”,确保谈话指出问题整改到位,持续放大综合效应。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净化优化政治生态上持续发力。要深化政治生态建设动态分析研判,不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检查考核和政治生态分析评估制度,构建现状评估、监督报告、修复净化相互衔接、良性循环的工作闭环,加强对各县区、各部门党委(党组)政治生态会诊把脉,推动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协助党委(党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动构建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机制,综合运用主体责任报告、重点检查、专项抽查等方式,加强对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

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在一体推进“三不”上持续发力。各级纪检监察领导干部应高度重视执纪办案问题,加强亲自指导和统筹管理,加强政策研究和具体分析,加强线索管理、案件审理和申诉复查、回访教育,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不断提升执纪执法、审查调查的精准度。坚持严惩腐败和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紧密结合。注意把握党内党外、上下左右的联系与界限,严守纪检监察权力边界。防范化解相关风险,真正做到科学精准规范、纪法情理融合,确保案件查办特别是重大敏感案件查办的质量,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达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

从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持续发力。纪检监察工作要牢牢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把赢得民心民意作为根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围绕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

多措并举紧盯权力运行,在日常监督的有效性上持续发力。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综合运用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检查抽查、列席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巡视巡察整改、听取派驻机构汇报、办理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用好纪检监察建议等形式,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推动构建权责透明、权责统一的运行机制,强化制度执行,规范权力运行。突出监督重点难点,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开展监督,督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加强对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形成监督闭环、破解现实难题。促进各类监督贯通整合,健全完善各类监督主体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以及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同心同向、形成合力。

严格内控管理,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上持续发力。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握着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公器,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抱有极高期待,我们要顺应这种期待。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政治建设,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锤炼过硬作风,坚持全员培训、以干代训、以案实训,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和专业化水平。要强化自我监督,不折不扣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作用,加强对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做好对县区纪委监委政治生态调研工作,扎实开展全市纪检监察系统专题警示教育,持续整治“灯下黑”,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树立纪检监察干部严肃认真、可亲可敬的良好形象,赢得社会各界更多的信赖和支持,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在新阶段不断迈上新台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