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保持惩治高压态势释放治理腐败效能一体推进“三不”工作

时间:2021-02-08 08: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年来,铜陵市纪委监委坚持“三不”一体推进,切实做到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标本兼治,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释放治理腐败效能。

严厉惩治腐败强化“不敢腐”。“我市一公职人员接受监察调查”“铜陵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红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廉田网”、官方微信公众号“铜陵廉镜”坚持第一时间发布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通报,彰显了有腐必反、有案必查的坚定决心。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决有效惩治腐败。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2127件(次);立案326件,其中县处级干部9件;党纪政务处分343人,其中县处级干部8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251人次。

所有腐败问题,起初往往都从作风失范开始。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坚守重要节点,从严监督执纪,用好“四风”随手拍和“大数据”平台,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享乐奢靡反弹回潮。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1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9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0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人。

扎紧制度笼子巩固“不能腐”。“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我们抓牢抓实市属企业警示教育,推动党的领导融入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治理环节,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监督职能。”市国资委主任丁灏介绍,针对市属企业典型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市国资委通过建立健全尽职调查工作指导细则、重大投资项目决策实施办法、完善市属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制度,全面实施对市属企业事前事中事后综合监管。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通过协助市委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做实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等“后半篇文章”,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对标“四联四增”“四对照四检视”和“四学四查四促”要求,学做结合、查摆贯通,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整改问题787个,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整改问题3320个。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处案件的同时,注重发现个案背后的深层次问题,就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指导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制度机制笼子。

强化教育引导推动“不想腐”。“吃了几十年白姜,没想到姜里还有‘廉’的味道!”一名党员干部在观看市纪委监委以“铜陵白姜”为题材拍摄的廉洁文化宣传片《白姜之美 清廉之味》后感慨地说,这样的教育方式更加贴近生活、润物无声,让人在日常生活中随时品读“廉之味”。

深化廉洁文化建设,加强纪法教育、廉洁教育,是该市长期以来强化“不想腐”的有效举措。去年以来,该市相继以本地廉洁文化为内容建成廉政主题公园、乡镇廉洁教育基地,摄制系列廉洁文化宣传片,持续厚植本地廉洁文化土壤,营造廉荣贪耻良好氛围。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廉洁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市党风廉政教育展厅、左光斗纪念馆常态化开展纪法教育、廉洁教育,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探索开展“廉润铜都”云宣讲,持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堤坝。“我们坚持反面警示与正面引导相结合,以本地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印《忏悔与警示》《酒驾醉驾之祸》等警示教育读本,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