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担保集团纪检监察组:坚守政治定位 坚持精准监督 推动省属金融企业派驻改革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2-08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坚守政治定位 坚持精准监督 推动省属金融企业派驻改革高质量发展

驻省担保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  张玉强

去年4月,驻省担保集团纪检监察组正式组建运行,标志着省属金融企业实现派驻全覆盖。省担保集团是省委省政府出资设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立足扶小扶微,是普惠金融的有力推动者,同时也是金融风险的主动承担者,派驻监督必须紧扣集团双重属性特征,为服务全省经济大局使命提供坚强保障。去年以来,驻省担保集团纪检监察组广泛调研、摸清底数,坚守派驻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探索“项目化”监督模式,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切入口,建立了7个监督项目,确保对重点事项监督的及时性、持续性、有效性,在督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上取得了一些成效,为精准高效开展派驻监督积累了一些经验。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的召开,为纪检监察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点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持续释放出加强对金融领域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的信号,驻省担保集团纪检监察组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导,积极谋划工作思路和举措,知重负重,推动省属金融企业派驻监督高质量发展。

聚焦政治监督。金融是国民经济命脉,国有金融企业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要突出政治监督的统领作用,督促集团党委牢记服务实体经济职责使命,在去年通过降费率、简流程等方式取得的良好效果基础之上,进一步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升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问题能力,发挥国有金融企业政治功能。

聚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担保业务本身就是风险的分担者,风险含量较其他金融机构更高,风险管理始终是经营活动的重中之重。针对今年明确的9个县区17笔重点风险化解项目,要毫不放松紧盯风险化解进展,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严防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

聚焦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要促进“两个责任”贯通融合,运用定期会商等五项协调机制,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集团内控监督与派驻监督融合,协助集团党委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要促进集团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突出党建对子公司治理引领作用,健全集团内部纪检机构,做好首轮巡察。

聚焦深化纠治“四风”。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要求,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现象。要紧盯集团“三公”经费使用、公车管理和招投标等情况,紧盯廉政风险较为集中的岗位,督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实施细则。要督促集团党委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激励领导干部担当作为。

聚焦强化自身建设。对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目标要求,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刻苦钻研纪检监察业务,深入学习经济金融知识,加强实践锻炼,提升综合能力。带头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加强自我监督约束,锻造过硬作风。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