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在“十四五”开局起步中充分发挥监督治理作用

时间:2021-02-04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切实推动“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上强调。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把监督贯穿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

突出政治监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已经擘画。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主业和工作的“重音”就在于政治监督,就是要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重音”,努力在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监督上下功夫。建立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把“两个维护”细化实化为日常监督的具体抓手,坚决防止把讲政治停留在表态上,防止“标签式”“浮萍式”的政治敷衍和“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贯彻落实,加强督查问责和监督检查,督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补齐监督短板,打开监督的“窗口”,擦亮监督的“探头”,装上监督的“传感器”,在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上下功夫,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

坚持不懈地强化日常监督。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国家监察专责机关,监督是党章和宪法所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离开了监督,纪检监察工作就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异于“盲人摸象”。只有通过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才能为执纪问责、调查处置提供基础和依据。加强监督要从问题线索入手,避免无的放矢。这包括巡视发现的问题线索、案件查处中发现的问题线索、派驻监督发现的问题线索以及纪委监委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等。线索既可能是问题,也可能是提醒的依据,而提醒就是监督的开始。“扯袖子”才能防止“戴铐子”,“红脸出汗”是监督,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也是监督。纪检监察机关在履行职责时,不仅要抓大案要案、惩治极少数,更要把监督挺在前面,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以零容忍态度抓早抓小、挽救大多数,用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用法律管住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在监督上全面从严、全面发力、全面覆盖。

做到监督既要有刚性力度又要有柔性温度。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扩大监督者、被监督者之间的“交集”,形成更多的共识,让监督形成一种氛围,让被监督成为一种自觉和习惯。特别是要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习惯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纪检监察机关要打造成为党员干部的政治“4S店”,帮助干部保持政治生命的健康。改变纪检监察干部冰冷生硬的刻板形象,努力探索更多的工作表达方式、追求更好的工作效果。把履行政治机关职责、爱护干部政治生命有机结合起来,强化“麦田守望者”意识,紧紧围绕“人”下功夫、做文章、出成果,让监督既有刚性力度、又有柔性温度,经常给党员干部作“政治体检”,作“政治保健”,打“政治疫苗”,送“精神沐浴”,在严格的监督和真诚的关爱中体现政治关怀、人文情怀,充分发挥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中的作用,为“十四五”“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林宝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