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1-22 16: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整改,安徽巡视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6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巢湖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9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巢湖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穿整改工作始终,及时召开党委会、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巡视整改动员会、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4个专项治理部署动员会、省委巡视暨5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改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李锦斌在听取十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省委第七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及省属高校巡视整改动员部署会“五个聚焦”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营造全力以赴抓整改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校党委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及时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省委巡视暨“两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书记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巡视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协调、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的整改任务;各牵头单位负责人严格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扎实推动整改任务落地见效,形成了上下联动抓整改、齐心协力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巡视以来,召开校党政领导班子碰头会26次、党委会16次、巡改办会议11次、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3次、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认真研究并全力推进巡视整改工作。

(三)强化过程管理,坚持一体推进。校党委坚持“挂图作战”,做到“每周一推进、每月一汇报”,严格落实整改任务周报告制度,对完成的整改任务实行一事一报、对账销号。在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的同时,同步推进“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5个突出问题专项整改落实以及4个专项治理,坚持系统整改、精准整改、长效整改,确保实效。同时,校党委要求各责任单位将巡视整改工作与落实部门年度工作相结合,与加快学校改革发展、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等重点工作相互促进,真正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四)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学校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对整改过程的指导和督查,成立专项督查组,按照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台账,采取实地走访、查看材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分头开展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专项督查,严格对标对表,看整改责任落实、看整改进展、看整改措施是否落地见效、看是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看整改过程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切实做到紧盯不放、一招不让,确保巡视整改工作按时按进度有序推进。

二、对标对表,立行立改,全面推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

(1)针对“三全育人”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完善领导机制,强化思想引领。校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位推动,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工作推进会、方案研讨会、中期汇报会等12次,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狠抓工作落实,助推整改见实效,构建“三全育人”格局。通过开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学习专题网站,每月发布大学生思政主题教育活动通知,在易班·今日校园平台开辟“习语声声”专栏等,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形成较完整的育人体系和良好的育人环境。二是深挖育人要素,完善育人机制。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巢湖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子方案,形成“1+10+12”十大育人制度体系。完善主要任务推进落实台账,完成186项工作措施,达成230项预期成果。通过申报、遴选、评审,分两批实现“三全育人”试点学院全覆盖,先后划拨专项工作经费24万元。聚焦“583”工程,基于易班平台稳步推进网络思政建设,推进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平台建设,构建“大思政”格局;召开“8+1”学生工作联席会议28次,解决学生反映的问题330余个,成为解决学生学习、生活、服务等方面问题的重要平台,并建成“学生线上一站式服务大厅”。每年持续开展春、秋学期学风建设月活动,以教风带学风,以学风促教风,学校学风总体向好。三是注重质量提升,育人成效明显。“十大育人”牵头单位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创新,挖掘各体系育人元素,狠抓工作落实。2020年,《基于易班平台共建视阈下高校网络育人体系构建研究》获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资助,《巢湖学院3154智慧资助育人体系建设》获省“三全育人”创新项目资助,安徽青年报以《巢湖学院双平台提升资助水平》为题对我校智慧资助工作进行专版报道;成功申报省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类项目10项。近年来,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育人成效明显,学生素质能力明显增强,就业质量稳步提升。2020年,在国家级、省级等竞赛中获奖近500人次;毕业生就业率达89.2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考取硕士研究生384人,录取率为8.94%,较去年增长1.72%;教师编制、应征入伍、西部计划、公务员录取人数均实现稳中有升。

(2)针对“育人者”思想政治引领乏力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和师德师风建设委员会,定期召开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和省委教育工委等六部门有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师德师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师德师风工作举措。二是强化师德考核,规范教师言行。印发《关于学习贯彻<安徽省高等学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在思政课教师队伍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和校内选调中,把师德师风和思想政治素质放在首位,实行职称评审师德考核“一票否决”。6月至10月,开展2020年师德师风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宣传学习、自查整改、巩固提升三个阶段整治,进一步提高教师素养,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及时对2名违反教学纪律教师,给予教学事故处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三是提高思想认识,提升工作实效。10月21日,学校召开思政课建设专题座谈会,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力度,提升思政工作育人实效。制定《巢湖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和选聘暂行办法》,开展思政课教师校内选调。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问卷调研,全面了解掌握教职工思想现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稳定人才队伍,提高育人水平。制定实施《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稳定工作的意见》,建立完善校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制度,定期召开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加大团队建设力度,提升青年人才培养水平。

(3)针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有短板问题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压实主体责任。校党委切实担负办好思政课主体责任,秋学期将学校主要领导带头上思政课纳入《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计划。其中,学校主要领导各授课2次,其他党委委员分别授课1次。学校将思政课建设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和政治巡察内容,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在发展规划、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二是落实编制要求,充实思政队伍。通过多种形式将省编办下达的专职思政课教师和专职辅导员编制在规定时间内落实到岗到人。巡视以来,共引进思政课教师7人(其中博士1人、副教授1人),专职辅导员27人(其中第二批10人计划正在落实),校内选调思政课教师2人、专职辅导员6人,专职思政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占比均已达到规定比例要求。三是深化思政改革,提升教学能力。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调研座谈会,努力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制定《巢湖学院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办法》,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通过举办教学沙龙、青年教师上公开课、集体备课、教学比赛、教学设计与教学案例评选等活动,促进深化思政课改革,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四是强化课程思政,突出育人功能。落实《巢湖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立项建设安徽省省级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英语专业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中心、美术学专业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3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6项,1名教师获评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0月13日、11月15日,学校先后举办辅导员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研讨会、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充分发挥课程思政在各类课程中的育人功能,推深做实课程思政,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关于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够有力问题

(4)针对综合改革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综合改革。印发《巢湖学院“综合改革”巡视整改工作任务与时间表》,针对尚在进行的28项改革任务,经进一步梳理确认,其中18项已完成,7项正在加紧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剩余3项受政策因素制约暂时无法完成。 二是优化目标管理内容。修订《巢湖学院二级单位目标管理实施办法》,将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学建设、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等核心指标纳入二级单位目标管理范围,发挥“目标管理”导向与约束作用。三是推进校院两级管理改革。出台《巢湖学院校院两级管理实施办法(试行)》,调动二级单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绩效。

(5)针对制度体系不完善问题

一是健全制度体系。持续推进制度“废改立释”工作,巡视以来,新建修订各项制度56项,其中,教学科研类10项,行政管理类28项、党建群团类18项。修订《巢湖学院科研突出业绩奖励办法》,进一步明确学术论文成果奖励标准,提高相应等级奖励额度。制定出台《巢湖学院采购项目申报管理办法》,规范项目申报、论证和审批等各环节全过程管理。二是完善岗位聘用管理。制定《巢湖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巢湖学院教职工聘期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出台《巢湖学院引进高层次人才目标任务考核暂行办法》《巢湖学院思政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标准和选聘暂行办法》《巢湖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管理办法》《巢湖学院专职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管理办法》《巢湖学院教师岗位低职高聘管理办法(试行)》。

(6)针对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运行不畅问题

一是健全民主管理和监督机制。制定《巢湖学院工会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修订《巢湖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暂行办法》《巢湖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二是提高民主管理和监督意识。积极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工作培训,组织开展“两委”委员、分工会主席业务能力培训,邀请省工会干校专家来校举办讲座,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三是发挥教代会民主管理和监督主渠道作用。9月15日,召开重大校务通报会,向教代会执委会、工委会通报“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意见,以及学校年度财务、教师招聘、征地拆迁、基建、学科建设等方面的重大事项。召开教代会提案办理推进会,发布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通知。12月30日召开三届四次教代会工代会,发挥教代会代表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和依法治校中的作用。通过校园网,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开展“我为巢湖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学校2020年教职工绩效工资分配方案,需经教代会执委会讨论通过后实施。四是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打造工会“五心”工程,为5名因病致困教职工申报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困难帮扶资助,为教职工集中办理合肥通公交卡。实施在职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计划,为2名教职工申请专项赔付金2万元。组织青年单身教职工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举办的联谊活动。举办首届教职工气排球赛和第十七届运动会教职工校园健身走,组织参加安徽省高校中片区职工气排球赛、巢湖市职工乒乓球赛、安巢经开区篮球赛等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五是落实教职工知情权监督权。在学校党政事务中,除涉及保密事项和个人隐私外,均主动、及时、规范公开。通过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以及重大校务通报会、校园网、微信工作群等方式,及时公开党政重要事务,主动接受全校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监督。

3.关于地方应用型大学建设水平不高问题

(7)针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弱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服务地方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通过多种形式向教职工宣传、解读省市对科技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激励、奖补政策。积极与地方政府科技、税务部门协调,落实科技研发类合作项目减税政策,10月至12月,为教师横向科研项目办理减税10余项,减税金额近8万元。落实政府科技奖补政策,为教师争取奖补资金85万元。二是加强合作,服务地方能力进一步提升。主动“走出去”,搭建校地合作平台,校领导带队赴地方开展产学研调研交流,签订产学研用框架协议,共建渔网渔具研发中心。与地方政府、企业和行业积极开展学科共建,完成省高峰培育学科申报工作,推荐申报体育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开展教授、博士企业行活动。深化校地校企合作,积极争取横向科研项目,截至12月底,共签订横向项目75项,合同金额共计800余万元,其中技术研发类项目占比47%,单项金额20万元以上的项目8项,项目质量和科技含金量进一步提高。实施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积极培育科研攻关团队,不断加强学科平台与基地建设,立项建设16个项目,引入优质企业参与并投入相应资源,共计投入经费总额达2000余万元。申报“服务地方”专项11项,“校企共建研发中心”专项4项。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桥梁纽带作用,选派4名教授博士参加省“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征集地方企业需求,组织开展技术服务对接。各二级学院结合专业优势和对口服务乡镇需求,进一步打磨、凝练志愿服务项目,丰富校地共建“一院一镇一品”志愿服务行动内涵,提升项目品质。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包括服务各类民俗文化节、乡村旅游节、美食节;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规划设计,乡贤村史党建等展馆设计建设、就业实习基地建设等内容。12个学院均与合作乡镇签订了合作协议,挂牌建立9个实践基地。校外主流媒体报道共计59次。三是多措并举,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参加安徽省首届技术经纪人培训,培养熟悉相关政策、了解市场前景、掌握转化流程专业人才。参加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筹备工作,积极融入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加强科技成果征集和推介,向市科技局推荐一批教师科研成果,并向社会公开发布。组织教师参加安徽省第二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大赛。举办第三届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20年获批国家级专利210项,其中发明专利30项,转让专利成果24项,专利成果转化率达11.4%。

(8)针对应用型转向不到位问题

一是完善专业设置与调整机制。出台《巢湖学院专业设置和调整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专业设置和调整,增强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契合度。二是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制定《巢湖学院近三年新设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有计划改善师生比,确保新设专业师生比到2022年全部达标。依托质量工程项目,在网络工程专业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基础上,积极申报国家级一流专业。立项建设音乐与舞蹈学类一流本科人才示范引领基地,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三是提升教师实践应用能力。加大具有行业实践经验高学历教师引进支持力度,在人才引进工作中增加行业实践经验考核要求。修订《巢湖学院中青年教师实践锻炼工作手册》,引导教师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锻炼,截至12月底,完成实践锻炼教师达286人。四是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水平。出台《巢湖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巢湖学院创业扶持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开展第五届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月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出台《巢湖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2020年新增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25个。

(9)针对高水平大学建设有差距问题

一是全面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落实《巢湖学院关于加快建设应用型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实施意见》。召开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专题会议,大力推进硕士学位立项单位建设。先后与省内外4所高校签订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遴选导师23人,指导硕士研究生19人。出台《巢湖学院招生工作管理办法》,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提升生源质量和第一志愿填报率。2019-2020学年,学生在各类学科技能竞赛中,获省级以上奖励500余项,其中,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5项、三等奖2项;在安徽省2020年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暨第二届长三角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二是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深化以能力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制定《巢湖学院关于制订工程教育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 版)》《巢湖学院关于制订师范类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2020 版)》。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10个。三是实施学科能力提升工程。争取地方支持,组织申报安徽省高校高峰培育学科2个。出台《巢湖学院学科建设质量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做好年度两批次工程项目的申报和评审工作,完成“优势学科打造、高端平台筑基、学术繁荣创新、科技团队培育、社会服务拓展、协同育人示范”等各类子工程项目立项建设,培育和建设一批高端平台、高水平奖项、“落地”团队和科技孵化成果。组织开展协同育人示范工程,试点建设协同育人创新试验区2个,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径。四是完善岗位聘用和职称评审制度。修订《巢湖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资格申报补充规定》,制定《巢湖学院岗位设置与聘用管理办法(试行)》《巢湖学院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职责及考核办法(试行)》《巢湖学院2020年专业技术岗位分级聘任工作方案》,完善评价机制,激发人才活力,提升队伍水平。

4.关于重点工作落实有短板问题

(10)针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及时优化完善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切实保障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强化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先后发布24份通知,就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校防控办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安排专人,每天定时向省教育厅和安巢经开区报送学校疫情信息及工作动态,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及时开展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校人员的信息摸排登记报告和核酸检测工作。三是组织召开学生实习管理工作专题会议,校防控办和教务处分别就做好疫情防控和强化实习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四是针对疫情防控要求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校党委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开展集中约谈,严肃批评教育。

(11)针对意识形态领域问题

一是常抓形势研判,严格阵地管理。2020年校党委已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会议4次。注销6个二级单位长期不更新信息微信公众号,并将各二级单位网络、新媒体平台运营状况列入学校二级单位年度考核内容。同时,开展校园新媒体(“两微一端”)备案登记工作,备案登记新媒体平台27个,运营账号逐步统一接入“安徽省教育新媒体联盟平台”。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业务素质。调整充实校党委和14个分党委(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月活动,组织师生在线收看“高校师生同上一堂网络安全课”,参加全国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对全体辅导员进行“直面问题与挑战,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举办学生新闻工作者业务培训会,提高从业人员素质。三是完善责任机制。修订《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进一步压实党委责任、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和基层党组织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校党委成立巡察办,制定巡察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作为校内巡察重要内容,通过巡察促进责任落实。四是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校党委成立2个督查组,于11月10日至11日对各分党委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情况进行调研督查,经分析总结后形成督查报告并进行通报。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严实方面问题整改

5.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12)针对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缺失问题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校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和“一岗双责”责任清单,发放《工作提示函》,督促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联系学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检查。校党委根据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及时调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纪委书记只负责纪检监察工作。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全面从严治党工作。4月28日和10月29日,校党委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势,部署总结年度重点工作,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12月17日,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反腐败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总结学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及“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年度重点任务。修订完善二级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三是开展专项检查。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校纪委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调研,加强分析研判,督促指导各单位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巢湖学院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项措施》落实情况专项检查。校党委及时制定出台《巢湖学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

(13)针对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一是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召开中层党政主要负责人集体约谈会,校党委书记对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巡视以来,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单位、联系学院,通过座谈、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开展情况,督促指导各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0余人次,实现二级单位全覆盖。二是注重调研督查。学校成立四个专项督查组,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督查,形成专项督查报告。10月上旬,对部分二级学院分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回头看”和工作调研,形成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分析研判报告。三是抓好以案示警。编印《高校党员干部教师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资料,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警示作用,强化党员干部遵纪守法意识。四是细化考核指标。制定《二级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量表》,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严格落实处级干部述职述廉要求,对未涉及述廉内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年度考核排名靠后者及时进行约谈。

(14)针对关键环节监管缺位问题

一是加强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的通知》,督促人财物等重点部门理清职权清单29项,排查廉政风险点62个,完善风险防控措施183条,制定重点工作权力运行流程图48个,并汇编成册。二是强化采购论证,补齐制度短板。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针对廉政风险高的关键环节采取嵌入式监督,提升监督质效。制定《巢湖学院采购项目申报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采购需求编制和审核、论证等管理要求。三是严实管理责任,强化监督检查。针对个别学院设备闲置和使用率不足问题,校纪委发放《工作提示函》,督促国资处、化材学院、电子工程学院认真整改。其中过程控制仪购买于2007年5月,已于2019年10月报废;凝胶渗透色谱仪(购买于2006年12月)、纳米激光粒度仪(购买于2008年12月)均因软硬件故障已经不能使用且无法进行维修,正在办理报废手续。电子工程学院因微电子专业停招,导致部分实验室仪器设备机时数不够,随着物理学专业招生,电子工程学院正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提高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益。

6. 关于监督责任虚化弱化问题

(15)针对“三转”不到位问题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2019年11月14日,党委会专题研究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20年上半年2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调整纪委内设机构,将原来和纪委办合署办公的审计处单设,纪委办主任不再担任审计处长职务。制定《巢湖学院纪委向上级纪委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二是贯彻上级要求,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召开2次党委会传达学习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等5部门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意见及有关领导讲话精神,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及时调整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纪委书记只负责纪检监察工作。纪委书记退出10个,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退出12个议事协调机构。撤销监察处,成立监察专员办公室,增加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纪委(监察专员办)编制7人,内设3个副处级岗位(综合管理室、纪检监察室、案管审理室)。三是聚焦主责主业,坚守监督第一职责。积极支持纪委持续深化“三转”,纪委不再参与人事招聘、招标采购、工程验收、招生考试等具体业务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事项、重点工作、关键环节的日常监督。制定方案,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2020年人事招聘和职称评审等专项监督,更高质量、更深层次推进“三转”。

(16)针对政治监督不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把握内涵。通过纪委会、支部理论学习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化对政治监督内涵的理解把握,提高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增强从政治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监督合力。制定《中共巢湖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具体化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的实施办法》,明确年度重点任务,防止政治监督泛化、虚化。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制止餐饮浪费、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重点部门廉政风险防控等工作,召开4次监督执纪部门联席会议,提升监督合力。三是加强分析研判,提出意见建议。深入部分二级单位开展政治生态调研,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撰写2020年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并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向省纪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报告。11月,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课程思政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等内容,通过调阅台账资料、听取汇报、现场查问等方式,对部分二级单位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查找问题不足,提出意见建议。四是深入调查研究,启动校内巡察。10月下旬,校领导赴省内两所高校开展校内巡察工作调研,学习经验做法。10月29日,学校成立校内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和纪委书记任副组长。设立巡察工作办公室,正处级建制,明确职数和主要职责。12月上旬,巡察办主任落实到位后立即开展学习调研,拟订实施方案,学校确定2021年3月开展校内巡察工作。五是聚焦“两个维护”,突出政治监督。围绕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意识形态工作专项督查,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二级单位和防控一线检查指导20余次。开展就业工作专项督查,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确保就业数据真实。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加强对学校扶贫项目建设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扶贫工作队作风情况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格认定、教育扶贫政策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监督。六是发挥纪委委员作用,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调整纪委委员联系单位,组织纪委委员深入二级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调研,督促落实纪委委员联系单位制度。开展党风党纪监督员和特邀监察员换届遴选工作。拟定二级学院党委设立纪委工作方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七是围绕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制定工作规划,对资产管理、科研经费、基建维修等重点领域每两年动态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对照学校巡视整改方案,制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督查方案,印发《工作提示函》,明确整改要求,开展两次实地检查,压实相关部门整改责任。强化以案促改,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编印《巢湖学院招标采购典型问题案例汇编》,督促健全长效机制,国资处共新建修订制度5项,后勤处共新建修订制度7项。

(17)针对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素质。8月24日至28日,纪委办全员参加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织的省属高校纪委干部培训班。9月13日至18日,派员参加省纪委监委青年干部、新进人员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办公综合业务培训班。11月18日至19日,派员参加办理子平台、派驻监督办案等系统教员培训班。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提高执纪能力。制定《巢湖学院纪委向省纪委监委报告事项清单》,进一步完善与上级纪委的沟通交流机制。修订《巢湖学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进一步提高规范化水平。结合“回头看”检查情况,完善信访件定期分析研判、转办件跟踪问效等工作机制。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对“违规报销科研经费”存在监管不严的时任财务处长给予通报批评处理。

7.关于重点领域存在风险问题

(18)针对招标领域乱象依旧问题

一是责令限期整改,依规进行处罚。约谈地下超市负责人,对其第一轮存在的违规转包、转租以及其他违约行为,学校按合同规定收取承租人违约金罚款。责令地下超市由中标企业直接管理,直接聘用相关工作人员并签订劳动合同,负责支付相关人员工资。责令相关物业公司解除邓某项目经理职务,重新配备项目团队,所有物业服务人员由中标物业公司统一签订聘用劳动合同,发放薪酬工资。同时,加强物业监督管理,组织相关单位和学生代表参加满意度调查和考核,督促物业公司提升服务质量。二是注重建章立制,规范招标采购。出台《巢湖学院采购项目申报管理办法》《巢湖学院招标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学校通过公开遴选方式确定2021-2023年招标代理服务机构。新一轮代理服务机构确定后,按代理采购项目分派规则分派项目,代理采购项目原则上通过抽签方式确定,由多方派人参加抽签过程。举办招标采购工作培训会,增强采购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制度意识,提升业务能力与水平。三是强化项目论证,严格审批把关。对100万元以上的大额项目组织需求调研和专家论证,明确论证的内容、形式和要求。归口管理部门认真履行审批职责,严格项目审批;采购管理部门全面审查每一个项目的参数与评标办法,严格审核把关,对审查不通过的项目,不予安排招标。四是以案为例,以案镜鉴。对24个项目全面进行排查,梳理采购需求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分析每个问题的性质与危害,指出所违反的法律法规与有关制度规定,在此基础上编印了《巢湖学院招标采购典型问题案例汇编》,并印发至全校各单位进行学习讨论,避免在编制采购需求时发生类似问题。同时,针对音乐多功能厅建设项目,在全面梳理该项目招标情况和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形成《关于2018年巢湖学院音乐多功能厅建设项目招标情况的报告》,印发给项目单位组织教职工进行学习与讨论,并对音乐多功能厅建设项目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召开2020年度学校采购工作培训会,组织各单位采购工作人员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学校采购管理制度,并对24个项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进一步增强采购人员的法律意识与制度意识,提高采购工作业务能力。

(19)针对工程项目管控无序问题

一是严格工期索赔,维护学校利益。针对雨污分流、新建校医院项目工期严重超限问题,在施工过程中即严格管理,认真做好施工日志和会议记录,界定工期延误责任,竣工后第一时间核定工期延误情况,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对施工单位造成的工期延误予以处理处罚。二是规范施工管理,严把工程质量。注重工程质量把控,委派工地代表常驻工地,全方位监管工程施工。对进场材料,实行初验、复验、进场终验等多道验收程序,杜绝建筑材料假冒伪劣、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现象,牢牢守住工程质量生命线。对竣工交付后保修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随时发现,随时要求施工单位免费维修、如未及时维修的,学校将直接进行维修,维修费在施工单位质保金内直接扣除并按照合同约定予以相应处罚。三是加强教育监督,强化监管责任。组织基建管理人员深入学习基建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加强业务培训,正确把握国家基本建设相关政策法规与文件精神。对中标人涉嫌围标串标、私自转包等现象,相关责任人未能及时发现并向有关建设监管部门投诉反映,监管不够有力行为,开展批评教育,引以为戒。四是构建长效机制,注重以案为戒。针对制度盲点、条款过时等突出问题,及时制定修订《巢湖学院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巢湖学院基建工程变更与现场签证管理办法》《巢湖学院维修工程管理办法》《巢湖学院维修工程企业库管理办法(试行)》等4项制度,规范工程管理。注重以案为戒,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在建项目,充分吸取工程管理中的教训,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加强对中标单位项目经理及施工管理人员的约束,对工程质量、安全文明、工期延误等严格管控,该处罚的一律按程序处罚到位。五是组织全面审计,依规追究责任。经征求上级纪检部门意见,委托社会审计机构对近三年内学校所有工程进行全面审计,根据审计结果进行处置。

(20)针对国有资产出租管理混乱问题

一是依规依据,严格核实查处。按双方合同规定,及时约谈承租企业,鉴于两家承租企业违约行为,要求相关企业按合同规定向学校缴纳转租违约罚款。目前,相关企业已缴纳违约罚款。二是建章立制,加强资产出租管理。修订《巢湖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巢湖学院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办法》,规范承租经营活动,规定不得挂靠经营、转租和违反合同约定分租,进一步明确资产出租经营管理监督的内容与责任。三是加强检查,规范出租经营行为。建立每周巡查制度,定期深入食堂、地下超市和商贸综合体等经营场所开展现场检查,及时纠正发现问题。开展2020年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检查工作,成立由纪委办、审计处、办公室、国资处、教务处、后勤处参加的联合检查组,对全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相关资产管理单位履行管理职责情况,督促管理部门加强对资产承租单位的监督管理,保证承租单位合法、合规经营。对监管不到位的,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

8.关于作风建设飘浮问题

(21)针对文山会海依旧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巢湖学院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项措施》《巢湖学院整治形式主义为二级学院减负工作负面清单》《巢湖学院效能建设办法(试行)》。严格执行《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规定的实施办法》。二是制定出台《巢湖学院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清单涵盖6个方面,列出正面和负面清单各33条,其中涉及文件会议方面的正负面清单各4条。三是发布《关于严控发文及会议的通知》,大力精简文件,严格控制学校发文数量,确保只减不增。大力精简会议,严格实行全校性会议审批制度,严控会议次数和规模,压缩会期和时间,提高会议效率。经统计,2020年学校发文数量降至488件,会议次数降至106次。

(22)针对担当作为不足问题

一是严肃追偿索赔,及时挽回学校损失。针对新食堂商贸综合体承租方违规对外转租问题,学校成立专项工作组,认真分析研究招标文件和租赁合同。对照招标文件和租赁合同,研究制定违规对外转租问题处理处罚方案。11月18日,学校已向新食堂商贸综合体承租方追回分租部分净获利款项。二是严格履行合同,依法处置违约行为。针对新食堂商贸综合体承租方违法拆除消防设施等问题,约谈新食堂商贸综合体承租方公司法人代表1次,驻校项目经理2次,要求立即终止占用消防通道经营、破坏消防设施设备等违约行为。针对新食堂商贸综合体承租方入场装修期间擅自拆除部分墙体、防火窗等消防设施问题,已于2018年7月约谈该企业有关负责人并下达整改通知,主动报告并多次邀请属地消防部门进校对该公司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根据消防部门检查整改意见,督促其逐条落实整改,补装修复消防设施,经过持续整改,2019年6月正式通过消防部门验收,至今未再发生占用消防通道经营、破坏消防设施等违约行为。三是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多元立体监管。针对商贸监管制度缺失情况,制定《巢湖学院校园超市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校园超市经营服务标准和监管考核办法,确保超市监管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行秋学期校园值班制,坚持每日巡查新食堂商贸综合体。完善后勤服务监管微信群,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线上反馈,线下处理。开通今日校园·今日食堂线上商贸服务评价与投诉窗口,评价与投诉情况纳入商贸服务考核。四是落实“一岗双责”,压紧压实管理责任。加强商贸管理人员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组织业务能力和商贸经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约谈与提醒告诫,严肃工作问责,对日常管理中责任心不强、监管不够有力等相关责任人给予批评教育。五是按期收回,开展专项审计。新食堂三楼商贸综合体于2021年4月8日合同到期,学校将及时予以收回,并组织对其承包期经营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根据审计结果,严格按照合同进行处置。

(23)针对推诿扯皮较为突出问题

一是立行立改,着力解决师生合理诉求。对1-8栋老旧教职工住宅楼公共区域开展全面隐患排查,结合房屋安全鉴定报告,及时对房屋漏水、破损等情况进行维修加固,确保教职工居住安全,改善居住状况。同时,将1-8栋教职工住宅楼全面维修改造工程纳入学校“十四五”建设规划并组织实施。二是科学统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及时调整建设计划,将艺术楼东北侧三角地带道路建设统一纳入2021年教学实验楼附属道路建设工程,整体推进实施,目前已经完成施工图设计等建设前期工作,2021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统筹设计,将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大学生活动中心项目设计范围,同步实施。积极筹措资金,成功争取到2020年第3批政府非标专项债,有效解决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项目资金难题,为大学生活动中心早日开工建设创造条件。目前,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项目已完成校内相关部门功能布局论证与设计方案调整,正在加快施工图设计工作,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三是转变作风,全面整改推诿扯皮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倾听师生呼声,全面了解师生诉求。系统梳理各种渠道师生反映的意见和问题,建立商贸、食堂商品食品价格质量监管机制,开展商品食品校内外市场调研,确保校园商品食品价格稳定、质量优良;监测学生公寓公共浴室洗浴热水价格,延长洗浴时间,满足学生冬季洗浴需求;改变食堂供餐模式,实行半份餐、小份餐,多元化促进学生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开通校医院24小时医疗服务,便于师生夜间诊疗等。通过举一反三,全面整改,进一步根治推诿扯皮问题,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切实解决师生困难,维护师生正当权益。

(24)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强化廉洁意识。对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常态化廉洁提醒。印发《关于2020年“五一”、端午期间严明纪律要求的通知》《关于加强2020年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要求党员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严守纪律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我省实施细则。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对学校近年来“三公经费”支出账务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管理。会同审计处每年开展1次学校经济类合同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组织督查组对食堂、酒店等相关场所进行明察暗访。围绕超市物品及食堂伙食价格管控问题向后勤处下达《工作提示函》,促进物价稳定、维护师生利益。三是会同审计处拟对近三年来的招标采购、基建维修等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进一步查缺补漏,厘清责任,对相关问题责任人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三)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建设要求不坚决方面问题整改

9.关于班子建设不过硬问题

(25)针对思想观念不够解放,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

一是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校党委制定《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任务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带头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存在的4个方面33个具体问题,明确153条整改举措,班子成员敞开思想、坦诚直言,共提出85条相互批评意见,达到了改进工作、增进团结、红脸出汗的效果。目前,正在筹备召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校党委进一步就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班子成员不够团结,“小圈子”现象仍然存在等问题剖析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各分党委就破解“中梗阻”乏力,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等问题深入挖掘根源,寻找破解路径,提高领导干部决策力、执行力。同时,在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征求意见会等民主管理过程中,加大安排校领导到分管(联系)单位以外其他单位调研力度,广泛与各界交流,破解“小圈子”现象。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明纪守规。制定《巢湖学院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担当意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出台《2020-2022年巢湖学院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和干部综合治理能力。学校依托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平台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网络培训,268名科级以上干部、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组织各类干部、党务培训19次,培训175人次。三是加强干部管理,把干部选拔培养和考核管理摆在重要位置。制定《巢湖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根据考核办法,考核指标实行“一年一版本、一年一调整”的原则,在2020年度考核指标中,将增加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和平时表现情况考核(如重点工作和突击任务完成情况、参加学习培训情况、作风情况等),将干部的日常动态管理情况纳入考核,进一步完善考核制度。修订《巢湖学院管理骨干评选办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选派2名处级年轻干部挂职参加省委巡视工作。

10.关于基层党建有弱项问题

(26)针对组织建设不到位问题

一是规范支部设置。经排查,全校学生党支部党员数量过高问题共涉及2个学院3个学生党支部,目前,3个学生党支部均已调整到位,调整后的学生党支部人数均不超过30人,符合支部建设标准。二是选优配强基层党务人员。根据干部工作有关规定,校党委就干部选拔、调整等工作向省委组织部专题报告请示,采取校内处级干部调整的方式解决新成立巡察办处级干部人选,其他处级岗位不提拔、调整。根据上级要求,结合第四轮处级干部换届实际,逐步配齐5个二级学院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委员会原有5名成员,由于人事变动2名委员出缺,经过组织选举程序,增补2名委员,由学院副院长、党支部副书记负责支部工作。为加强二级学院党建工作,学校为二级学院选聘兼职组织员12人,明确工作职责,给予一定待遇,充实基层党务人员力量。三是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每月发布基层组织生活指导意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出台《巢湖学院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的通知》,教育引导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专业特长做好服务基层工作。结合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要求,组织录制《以人民为中心—中国抗疫大考的“致胜密码”》精品党课,安排各级党组织观看学习,广泛宣传弘扬抗疫精神。

(27)针对“头雁效应”缺示范问题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责任担当意识。通过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推进会,党建工作例会、巡视整改督查等方式,要求基层党组织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示范引领作用。二级学院党委书记、支部书记上党课领取补助,3年共计109人次、69900.00元已全额清退。二是强化制度约束,规范党建活动经费使用。出台《巢湖学院基层党组织党建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党建活动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等,明确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不得领取职责范围内的讲课费。

(28)针对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不严格问题

一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实行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制度,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手册》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工作制度规定,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二是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开展发展党员工作专项检查,并在学校会议反馈通报整改结果。学校各级党校严格按照教育培训计划,做好师生党员教育培训,填写《党员集中学习教育培训记录汇总统计表》,落实落细党员教育培养。三是创新党员教育培养方式。学校党校借助易班·今日校园平台,积极探索网上党校建设,立项建设“党建E+名师工作坊”,以网络为依托,以项目为驱动,建好用好网上党校,增强党员教育培训效果。

11.关于选人用人有短板问题

(29)针对干部政策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通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理论学习会议等形式,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9月至10月,多次选调组织部门负责人参加省委组织部业务工作培训,提高干部工作业务水平。二是规范选人用人。制定《巢湖学院处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四个不唯”原则,取消年龄限制,用好各年龄段干部。严格执行《关于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的实施意见》,严把资格审查关,做到“凡提四必”。2011年、2015年、2018年副处级岗位任职年龄均经党委集体研究,根据当时学校干部实际情况制定。三是规范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定《巢湖学院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办法》,对干部人事档案室进行改造实现“三所分离”,充分发挥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在干部监督管理工作中的作用。2020年7月,成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领导组,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对113名科级干部和675名教职工的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审核,对86名处级干部档案进行“回头看”审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目前,初审和补充材料已完成,发现问题600多个,补充材料2000余份。按照分步实施原则,7名处级干部、11名科级干部“三龄两历”问题需要认定,正在核实认定过程中。下一步,开展教职工“三龄两历”问题认定。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方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工作于2021年完成。

(30)针对违规认定“三龄两历”问题

一是加强干部监督,严肃工作问责。就巡视期间指出的1名处级干部的干部人事档案出生时间认定程序不规范问题,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根据调查核实结果,由校党委集体研究作出认定。经校党委研究,给予时任组织部长通报批评处理。经征求省委组织部意见,同意该处理方式。二是严格执行制度,实现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全覆盖。学校成立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领导组,校党委书记和党委副书记、校长任组长,抽调人员成立工作组。对处级干部档案审核进行“回头看”、对其他人员档案进行专项审核,实现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完成干部人事档案初审874份,并及时对审核发现问题进行整改。

(四)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不彻底方面问题整改

12.关于“后半篇”文章有差距问题

(31)针对整改不力问题

一是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组织开展上一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回头看”,摸清问题存量,与本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一起协调推进,现已基本完成整改。二是落实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加强校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聚焦主体责任,发挥整体合力。强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党政同责意识,认真落实整改要求,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主动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三是加强整改落实跟踪监督。定期召开整改工作通报会,检查梳理整改进展情况,动态分析整改工作成效,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跟踪督办,推动发现问题真改实改。四是落实整改工作分管责任。校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领导责任,主动到分管联系单位了解、发现、掌握全面从严治党存在的问题。巡视以来,校党委班子成员到分管联系单位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和巡视整改等工作调研20余人次。党委班子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与分管联系单位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工作约谈、提醒告诫,加强教育管理和日常监督。五是严肃追责问责。针对作风漂浮、疏于管理等问题,校党委对某部门领导班子4名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开展集中约谈,严肃批评教育。

(32)针对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认真依规处理,严肃工作问责。对2017年以来6名处级干部个人报告事项存在漏报情况,即时根据“两项法规”给予批评教育处理,并按照要求在5个工作日内如实补报。二是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认识。校党委定期组织干部学习“两项法规”,对领导干部开展经常性提醒,提高领导干部思想认识。学校定于2021年初举办2020年度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集中培训会,对照“两项法规”要求和填报内容逐一进行解读,提高如实报告率。三是严格干部监督,定期开展检查。自8月以来,根据省委组织部部署要求,及时制定方案,按照动员部署、查找问题、认定处理、审核验收、完善总结五个步骤,集中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同时,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随机抽查工作,经与省委组织部反馈的随机抽查结果进行比对,如实报告率达100%。

(33)针对追责不严问题

一是强化警示教育。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编印《高校党员干部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二)》警示教育资料,引导党员干部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促学、以案探源、以案为鉴、以案自省,增强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二是督促履职尽责。发出工作提示函,督促相关单位查漏洞、补短板、建机制,切实做到以案促改。向图书馆、教务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落实管理责任,总结经验教训,限期落实整改,健全规章制度。三是做实暖心回访。按照《巢湖学院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实施办法》,规范落实纪律处分决定执行。与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对象谈心谈话,健全暖心回访工作机制,了解被问责和处分的党员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做好处分“后半篇文章”,引导他们放下包袱,努力工作。四是严肃执纪问责。2015年学校“双严”清理中发现诸多问题,2016年财务清查中涉及财务处的问题再次出现,其中也包含对“违规报销经费”把关不严问题,合并给予时任财务处处长通报批评处理。五是完善制度机制。修订《巢湖学院领导干部问责办法》,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贯通运用“四种形态”。

三、久久为功,扩大成果,以高质量整改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巢湖学院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些成果是初步的,还需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把抓好巡视整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坚持持续整改、彻底整改、全面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兴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教育引导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高等教育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站位加快推进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深化整改。目前巡视整改已取得初步成效,但不能因此松劲懈怠甚至就此止步,要坚持盯住问题不放,精准施治,坚决防止整改落实走过场、一阵风。对已完成整改和已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坚决防止反弹回潮;对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加强督查问效,确保整改质量、推进力度不打折;对情况复杂、需要一定时间消化解决的问题,坚持深挖根源、分类施策,确保做到彻底清零。要坚持对照检查,持续开展自查自纠,及时查找未被指出的其他问题,及时发现出现的新问题,并做到即知即改。

(三)敢于较真碰硬,严格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从严从实持续整改,校党委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保持人人有责任、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纪委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坚持刀刃向内,敢于较真碰硬,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认真调查核实,依规依纪依法办理,绝不姑息。坚持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作为开展校内巡察的重要内容,全程跟踪、持续推进。用好考核“指挥棒”,适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对应付交差、企图蒙混过关,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四)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要以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为契机,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坚持把治标与治本紧密结合,既大力整改具体问题,又注重加强建章立制,坚决从根本上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做到纠正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过程,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巡视整改的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51—82317791;邮政信箱:安徽巢湖经济开发区半汤路1号巢湖学院图书馆0835室(邮编:238024);电子邮箱:bgs@chu.edu.cn。

中共巢湖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