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祁门:“清单式”监督靶向出击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

时间:2021-01-13 10: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以前咱们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或多或少存在碎片化开展、精准性不强的问题,如今县里列出了具体的监督工作清单,为我们派驻纪检监察组靶向出击,开展精准监督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有力提升了政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是啊!监督的重点是什么,需要检查的内容有哪些,清单都标注的一清二楚。我们现在对照着监督清单开展工作,思路理顺了、条理清晰了、心里也有了底气和干劲!”

......

以上是发生在祁门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公室的一幕生动画面——几位纪检监察干部正在热烈地讨论着《监督工作清单》。

为积极破解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难题,2020年9月,祁门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强化政治监督推进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通知》,该文件为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列出详实的监督工作清单,清单将监督工作划分为6大项和29小项,并逐项制定了87条具体监督措施方式,有力推动政治监督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政治监督是监督的重点和难点。前期调研中,我们发现有的理解简单化,把政治监督等同于日常监督,缺乏监督重点;有的开展政治监督办法不多、方式简单,把政治监督等同于专项检查;有的对政治监督的认识泛化,什么内容都往里面装。”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而监督工作清单有效解决了以上问题,我们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照监督工作清单,把监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长江‘十年禁渔’、脱贫攻坚和防汛救灾工作、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等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融入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个监督’全覆盖。”

此外,县纪委监委还将“清单式”监督模式与各类监督工作创造性相结合。2020年11月,印发《“小微权力”制约监督机制建设监督责任清单》,将“小微权力”监督清单划分为6大项18小项,为基层监督提供具体遵循。12月,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纠治“四风”工作的通知》,突出7个“紧盯”,配套出台7项具体监督清单,助力“两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

“‘清单式’监督是我们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的探索实践。下一步我们将因地制宜,在实践中进一步抓好总结完善,确保监督工作抓出新成效。”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