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铜陵:“六措并举”织密织牢市属企业监督网

时间:2021-01-04 08: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铜陵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出台《关于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分别从统一领导、组织机构、职责权限、工作权限、体制机制、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协同推进,织密织牢市属企业监督网。

加强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市属企业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强化市纪委监委对市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企业纪委书记任命为监察专员,设监察专员办公室。建立市纪委副书记(常委)、市监委副主任(委员)分管,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协调配合领导体制。市纪委监委会同市委组织部加强对市属企业纪委书记的管理、培训、考核,考核结果与其任免、薪酬、奖惩等事项挂钩。负责联系监督的派驻机构协助市纪委监委加强统筹、协调推进市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

完善组织机构。市属企业纪委一般设纪检委员3-5名,设立党总支、党支部委员会的下属企业,一般应当设立专职纪检委员。以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和本级党委管理的干部数作为主要测算依据,分成超过200人、100至200人、50至100人、50人以下4个档次,提出刚性人员配备标准。比如,领导班子成员和本级党委管理干部数50人以下的,明确配备专职人员不少于3人。按照既有利于开展工作、又强化监督制约原则,完善企业纪委内设机构设置,可结合实际,设立综合室、纪检监察室等机构,落实查审分离,形成内部监督制约机制。

明确职责权限。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持续深化“三转”,协助企业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督促企业党委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决议决定在企业落到实处;加大对企业党委管理人员的监督执纪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根据授权,依法履行对监察对象依法履职、廉洁从业等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的依据权限进行问责等七项主要职责。

规范工作权限。市属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可以列席企业股东会、董事会以及研究决定企业生产经营管理重大事项等会议;严把用人关,从动议酝酿阶段就参与企业党委选人用人工作并实行全过程监督。企业纪检监察机构依照规定负责调查本企业非市委管理的监察对象涉嫌职务违法案件,根据授权,可以使用谈话、函询等不限制人身、财产权利的调查措施,确需采用限制人身和财产措施的,报请审批后,以监委名义实施。同时,查办市属企业党委管理重要人员案件和案情重大复杂的其他案件,须向市纪委监委报告;有权采用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规定的履行纪律检查职能的其他措施。

健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定期报告、专项报告、述职述廉、企业领导班子会议研究重大问题情况、企业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其他成员违规插手干预企业选人用人及生产经营管理等重要事项记录、“画像”评价和企业政治生态、重要舆情和重大事项七项报告制度。建立健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措施使用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管理、廉洁情况资料库、二级企业纪委书记以上级为主提名考察考核五项制度。建立健全与企业党委、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县区纪检监察机关及司法机关三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信息沟通、重要事项督办、日常指导三项保障服务机制。

强化队伍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自觉增强党章意识和法治意识,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真正做到心中有法、执纪懂法、办事依法。严把入口关,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监督执纪执法业务能力强、又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到纪检监察岗位。健全内控制度,强化内部监督制约,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人员果断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市属企业纪检监察干部队伍。(铜陵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