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当涂:“三聚焦”推深做实政治监督

时间:2020-12-31 09:3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当涂县纪委监委不断强化政治监督意识,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将政治监督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贯穿于日常监督全过程,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

聚焦“两个维护”,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跟踪监督,做到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开展“三查三问”,从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深查细照,纠偏校航。撰写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报告,修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清单,制发政治监督谈话实施办法和纪检监察重点工作考核办法,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考核,传导责任压力,防止“两个责任”虚化空转。加大问责力度,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等情况实施“一案双查”,严格追责问责。

聚焦监督首责,统筹推进监督融合。立足职能定位,以日常监督为主线,把政治监督寓于日常工作中,深化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的融合、嵌入和互补。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将群众反映强烈、廉政风险点较多的单位列为重点督导对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民生保障、长江大保护、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等重要指示精神的部署落实情况,通过信访举报、督导检查、执纪审查等渠道,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各单位各部门在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偏差,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起,详细制定专项督导检查方案,实施蹲点式调研、体检式监督、点题式督导。对于发现的问题及时开“良方”治“病灶”,向被监督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并督促整改、跟踪问效,推动有关党组织和单位落实责任、正确履职,确保“标本兼治”。截止目前,共开展针对“六稳六保”、江砂禁采、长江禁渔禁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方面专项监督检查48次,翻阅票据1546张,提出纪检监察建议9条。

聚焦基层腐败,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把强化纪律学习、增强纪律意识摆在突出位置,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紧盯“关键少数”,从领导干部抓起改起,上下贯通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持续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果,聚焦“两项目两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靶向整治,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执行落实惠农政策不力、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