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宣城宣州:推动村级巡察全覆盖 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

时间:2020-12-10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近日,宣城市宣州区全面开展了十三届区委第十九轮巡察。此轮巡察共延伸巡察43个村(社区)党组织,将巡察触角延伸至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旨在深入查找影响基层改革发展稳定、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和事,充分发挥巡察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

“我们要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聚焦巡察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监督实效,着力发现和纠正政治偏差,让巡察监督真正成为基层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到乡村两级实地调研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工作时强调。

在第十九轮巡察中,区委按照“混合编组、回避使用”的原则,从全区抽调44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成立11个巡察组,开展为期40天的延伸巡察。通过问卷调查、交流座谈和暗访群众等形式,巡察组聚焦“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三资”管理、长江禁捕退捕、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采取入户走访、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至被巡察党组织,同时实行销号管理,以实际行动彰显巡察监督实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巡察,就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要求,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对在巡察中群众反映强烈且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实现以巡促改有机结合。”区委巡察办主任吴国君表示。

党组织建立到哪里,政治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为切实强化村级党组织建设,做好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全面体检,该区坚持聚焦“两个维护”,注重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农村第一线,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紧密结合,加快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全覆盖,充分发挥巡察的“探照灯”和“显微镜”作用。近几年来,该区通过巡察干部走村入户、听取意见,精准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截至目前,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共发现问题1769个,移交问题线索174条。(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