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南陵:“三下功夫”激发村纪检委员监督效能

时间:2020-12-01 09: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南陵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以配齐配强村级纪检委员为基础,以建章立制完善村级监督机制为抓手,强化职能作用发挥,激发村级纪检委员监督效能,提升监督质量。

组队伍,强培训,在赋“能”上下功夫。该县纪委监委严格规范选人要求,以政治素质好、原则性强、责任心强、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清正廉洁、村民认可等条件为标准,配齐配优配强172名村级纪检委员,实现全县村居全覆盖,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同时明确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职能职责,定期举办全县村(居)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就信访举报、“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党风廉政等专题进行指导教育,充电赋能,提升履职能力。

建机制,定制度,在建“章”上下功夫。制定《南陵县纪委监委关于进一步提升村级纪检委员监督实效的暂行办法(试行)》,明确村级纪检委员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财务管理监督、“三资”管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监督、廉政宣传教育等职能职责,积极引导纪检委员主动履职。建立基层纪检委员询问、情况报告和双向监督等制度,参加村“两委”会议,对所发现的基层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履职。

抓日常,长监督,在履“职”上下功夫。强化村级纪检委员对“小微权力”运行的日常监督,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村(居)干部廉洁履职。2020年来,共开展监督2482次,收集发现问题线索10余条,组织学习宣传廉洁文化388次,协助上级单位开展工作200余次。积极协助所在镇纪委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及时排除廉政风险,努力实现正气充盈的基层政治生态。(芜湖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