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强化政治监督 护航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时间:2020-11-27 11: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李大爷,您生活过得怎么样?现在家里还有什么困难?还在享受国家帮扶政策吗?”

“我现在生活的很好,每个月都按时给我发放低保金,真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呐!”

 这是近日郎溪县梅渚镇纪委工作人员在该镇黎明村入户走访、了解贫困户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一幕。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监督首责,强化使命担当,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日常监督,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们进一步细化了《郎溪县扶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压实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扶贫领域监督责任的通知》,全面压实党政“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党政班子成员的分管责任、各镇党委的主体责任、扶贫部门的牵头抓总责任、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

“在县纪委监委的统一部署下,镇纪委联合镇扶贫工作站组成督查组,明确监督内容和工作要求,采取听、看、议、查等形式,深入各村(社区)一线,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并随机走访贫困户,听取大家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群众满意度。”提及正在开展的扶贫专项检查,毕桥镇纪委书记隆运虎介绍说。

 此外,该县还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巡察的一项重点内容。截至目前,已完成对28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任务,发现问题60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还完成新发镇花园村、毕桥镇灯塔村、梅渚镇周家村等6个贫困村巡察“回头看”任务,发现各类问题89个。

 针对近年来巡视巡察反馈、基层纪委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问题,县纪委监委组织再次梳理,以规范用权为目标,进一步深化小微权力治理。同时,开展规范“微权力”治理“微腐败”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以权谋私、处事不公、作风不实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其他“微权力”和“微腐败”等15类问题,目前已排查问题和风险点1000余个,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全面更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们将把保障全会精神落实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督促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激活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监督的‘神经末梢’,全力保障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