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三四五六法”助推协作区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11-23 09:5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三级组织体系、四项互动机制、五大任务协作、六能干部队伍,这是宁国市纪委监委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成功探索,并在实践中塑造了“团结协作、规范高效、攻坚克难、忠诚担当”的协作区精神,全面提振了该市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精气神。

据悉,该市探索构建的“三级组织体系”指的是“3+1+N”机制,对于协作区的各项工作,由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主管领导“三位一体”抓,协作区主任和驻地第一副主任“一抓到底”管,协作区所监督的乡镇街道所有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干;“四项互动机制”指的是监督检查互动、审查调查互助、工作规范互帮、能力水平互学;“五大任务协作”指的是政治监督协作、办案协作、巡察协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协作、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协作;“六能干部队伍”指的是能监督、能办案、能巡察、能调研、能宣传、能规范。

“协作区的建立是一项改革创新举措,之前无太多经验可以借鉴,而且组织体系等尚未完善,所以协作区工作成效是有限的。”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表示,“今年我们认真总结了一年来的工作成果,提出了‘三四五六法’,以此助推协作区工作高质量发展,实践证明取得的成效显著。”

在第一协作区驻地港口镇,协作区第一副书记、港口镇纪委书记韩双红正召集大家召开11月份工作例会。“协作区主任外出办案,便由我这个第一副主任暂时负责起协作区的日常工作。”韩双红介绍说。在这次例会中,学习、总结、批评与自我批评、业务培训面面俱到,短短半天时间,便开出了理论学习中心组会、民主生活会、干部培训会的味道,可谓是一举多得。

尽管第一协作区主任“不在家”,在“三四五六法”的指导下,第一协作区对近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六稳六保”、长江流域禁捕退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脱贫攻坚、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对协作区内尚未完成的审查调查工作抓紧向前推进,在协作区内安排进行案件质量评查并邀请其他协作区互查……协作区的日常工作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此外,市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制定《协作区制度汇编》,其中涵盖了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宣传教育、巡察、联系沟通等10项内容,进一步明确协作区的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水平,以获得职责清晰、运转顺畅、科学高效的最优解。

“‘三四五六法’搭配《协作区制度汇编》,即便是协作区内的新成员,也能很快了解工作内容、适应工作要求,这是我们最有益的经验和宝典。”第二协作区第一副主任唐志的一番话,道出了所有协作区成员的共同心声。(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