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三个抓手”做实同级监督

时间:2020-11-12 10: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委在日常工作中,发现您分管的部门(领域)存在工会经费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近日,这份给县委分管领导的监督建议书一经送达,县委分管领导立即督促县总工会开展专项整治,并跟踪督查,推动同类问题整改。这是歙县纪委监委运用监督建议书,推进同级监督的一个场景。

今年来,歙县纪委监委聚焦监督第一职责,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构建抓“一把手”、抓“中心工作”、抓整改落实的“三个抓手”机制,推动同级监督实现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切实提升监督实效。

抓“关键少数”,紧盯两个责任。歙县县委制发《中共歙县纪委运用监督建议推动县委及常委会委员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暂行办法》,让同级监督有章可循。办法明确了运用监督建议七个方面具体情形,针对存在问题、剖析原因,由县纪委提出监督建议初步意见,提请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报经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批准后,以《中共歙县纪委监督建议书》形式制发。县委及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签收监督建议书后,对照存在问题,签批处置意见,及时到问题单位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措施,跟踪督促落实,形成处置整改情况报告,经县委主要负责同志审核同意后,于2个月内向县纪委反馈。同时,该县还将同级监督工作向乡镇进行了延伸。

抓“中心工作”,监督传导压力。该县将探索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工作作为推动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有效举措,将同级监督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衔接、有机融合,推深做实同级监督。今年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契机,紧盯“关键少数”,开展政治监督谈话,强化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监督,在全县开展政治监督谈话63人,指出问题140个,提出要求150余个。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对督导发现问题,“点对点”反馈相关单位的同时,向分管和联系县领导发放《工作提示函》26份,推动整改落实。

抓问题整改,持续纠正偏差。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发现问题、梳理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为抓手,以促动同级履责来开展同级监督。县纪委结合日常监督、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重点从分管领域层面,向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发放《监督建议书》10份,内容涉及全面从严治党、政府投资项目、财经纪律执行等12个方面35个问题,提出23条建议,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取得明显成效。全县28个乡镇针对存在问题,共发放监督建议书102份。(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