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以“三查三补”为抓手扎牢巡察整改“篱笆”

时间:2020-11-12 08: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察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淮南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补短板”,强化巡察整改“回头看”,自觉把抓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

坚持问题导向“查漏洞”。紧盯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对照党中央和省、市委新部署、新要求以及巡察整改督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盘点、不留死角。一是查问题整改中的漏洞。对照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时限、成效清单,重点检查整改是否彻底、深入、扎实,是否存在整改台账貌似要件“一应俱全”,实则销号审核把关不严,随意降低整改标准,“跑冒滴漏”,甚至搞“文字游戏”,经不起推敲,坚决杜绝整改不力现象发生。二是查建章立制中的漏洞。查看被巡察单位是否存在就事论事抓整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没有深挖根源,以小见大,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整治;查看针对十届市委前十三轮巡察制定完善的1850项制度是否落到实处,从制度层面上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查承诺落实中的漏洞。对照整改承诺和时限要求,对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对于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查看立行立改情况;需要一定时限解决的问题,查看整改进展情况;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查看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情况,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不断强化成果运用,以整改的实效取信于民。

坚持举一反三“补短板”。坚持“靶向治疗”,对巡察整改“回头看”发现的漏洞和反弹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责任,进一步补齐解决问题、机制、责任等方面的短板。一是补主体责任落实中的短板。对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要求,通过“回头看”发现的具体问题透视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党委)整改主体责任,党组(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以及班子成员分管责任,防止责任传导层层递减,保证整改责任落实到岗、传导到人,扎实推进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补基础机制弱化上的短板。坚持以小见大,认真对照整改台账,看整改成效佐证资料是否有效齐全,是否及时归档,集中力量补缺补差,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各项基础工作。深入剖析存在漏洞和出现反弹的根源,紧紧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关键节点,强化对关键岗位、重要人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三是补问题线索处置上的短板。会同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对巡察发现的重要问题以及线索处置情况逐项进行审核,对十届市委以来移交的273件问题线索,认真对照台账,检查问题线索办理是否及时到位,问题线索处置是否依规依纪依法,是否存在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情况,确保所有的问题线索事实清楚、适用党纪法规准确、追责问责到位,实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淮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