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池州:以高质量专项监督推动“十年禁渔”落实落地

时间:2020-11-11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我们督查组在你辖区内秋浦河段发现了禁用渔具,请你们务必高度重视,加派人手做好禁捕退捕工作。”池州市贵池区纪委监委成立的督查专班深入长江和秋浦河沿线,对禁捕退捕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并对督查情况进行现场反馈。

近日,池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召开全市公安机关长江禁捕退捕工作座谈会,听取一线相关警种和基层所队开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专项行动情况介绍,研判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推动相关工作提质增效。

……

这是池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市纪委监委的部署,迅速开展长江禁捕退捕专项监督的缩影。近期,该市纪委监委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制发《长江流域(池州段)禁捕退捕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相关县区和部门切实担负起禁捕工作政治责任,确保长江流域(池州段)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确保所有退捕渔民生计得到有效保障。截至目前,全市758艘退捕渔船全部拆解完毕,退捕渔民全面实行应保尽保,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1336人全部实现转产就业,且未发生一起渔民上访事件。

突出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把握禁捕工作的阶段性特征,紧盯退捕渔船渔民精准建档立卡情况,紧盯“六无四清”任务完成情况,紧盯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和生计保障情况,紧盯职能部门开展非法捕捞销售专项打击整治行动情况,紧盯资金保障和使用情况,紧盯禁捕退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真正实现“六无四清七到位”。

拓宽监督渠道。加强与各级长江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安、农业农村、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的沟通协调,适时开展会商研判、线索移送、分析调研、联合督办等工作。全面畅通“信、访、网、电、微”监督举报方式,经常性开展明察暗访、随机抽查,深入了解情况、掌握问题。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将长江禁捕退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市县两级巡察监督重要内容,及时发现问题,推动立行立改。

精准执纪问责。对涉禁捕退捕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单独建账、核账、销账,对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督查督办或提级查办。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收受非法捕捞团伙贿赂,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坚决查纠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等问题,以及对禁捕工作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特别是工作推进慢、补贴保障不及时、禁而不绝、禁而不止问题。

推进问题整改。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禁捕退捕监督工作实行月报告制度,加强督促指导和综合调度,综合运用督导督办、约谈提醒、通报曝光、纪检监察建议等方式手段,把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结合起来,督促有关地方和部门综合分析、切实整改普遍性问题、反复出现的问题,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管、以案促禁效果,并举一反三、完善制度。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继续围绕“六无四清七到位”开展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池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